植保大讲堂,与生态共进

伴着雨后的清凉,植物保护学院团委学生会志工部于516日上午11点,在李园顺利举办了部门本学期最后一次大型活动——植保大讲堂之植物篇。

在活动前期,志工部选出了十五名富有责任感的志愿者并进行培训。活动当天这十五位志愿者积极热情,向李园的同学们介绍了常见观赏植物的病害及培养方法,并用手印描绘了一株茁壮成长的树苗以宣誓保护生态环境。而抽奖环节中精美的盆栽更是吸引了很多李园同学。最后,一张合照为本学期的大讲堂征程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回顾两期植保大讲堂不难发现,西大最美昆虫的评选活动一直是一大亮点。评选西大最美昆虫,所采用的昆虫图片来自植保院学子的拍摄,从13个目60多个科中选出30余张图供全校师生评选。投票选出优秀作品献给西大,表达对学校的热爱。蜻蜓目蜻科普通赤蜻、蜻蜓目蟌科日本黄蟌、鞘翅目锹甲科锹甲分别荣获最美昆虫的第一、二、三名。

同时志工部还用问卷的方式统计了大家对昆虫的了解程度,参与问卷的同学遍及全校五大园区,历时两个月,共计500份,其中有效问卷482份。男生占百分之三十,女生占百分之七十,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从问卷中分析可得,大部分同学都对昆虫知识有一定了解,平均准确率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对昆虫行为类的问题准确率较高,幼虫类的问题准确率较低。这些数据对大讲堂下学期的宣传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

相约大讲堂,秋季再相会。我院志工部下学期还会将大讲堂继续开展下去,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踊跃参加,在游戏中收获昆虫植物知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新闻网络部樊希贝供稿

 

发布时间2015-05-18 08:23:2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