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科技赶场 农民齐声称好

“农药到底怎么用才安全?”“同学,我家柑子树不挂果,啷个办嘛!”718日上午八点,在重庆市合川区铜溪镇,“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5暑期科技下乡咨询服务”现场,发放作物病虫害资料和技术咨询的展台被农民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大家积极踊跃地索取农业种养方面的知识,咨询技术人员农作物病虫害方面的问题,现场十分热闹。合川电视台的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此次“情系三农,服务农民”三下乡活动由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怀带队,十位资深教授和老师作为技术后援,共十八位同学组成科技小组。“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时要注意心态上不居高临下、要接地气、要用赶场的热情,用一张桌子把民心桥搭起来。”出发前老师不断提醒小组成员。在“赶场”现场,合川区农业局和铜溪镇政府的多位领导来到现场,对于科技小分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的表现颇为满意。

活动中还有七八位同学作现场调研问卷,分布在不同的地方询问农民关于“三农”的问题。据统计,90%的农民对于作物病虫害没有防治对策,对于病虫害的解决方案几乎没有正规的指导。此次科技赶场活动参与群众200余人,科技小组收获调查问卷120余份,现场解答凝问近70个。

通过近距离观察,农民朋友对科技知识有着很大的需求,对一些难点疑点打破沙锅问到底,这给科技小组的成员提供了施展身手的机会。有两位农民朋友对老师的答疑解惑非常满意,连连称好;有的伸出满是老茧的双手,紧紧握住老师的手,激动的说着感谢。这样的细节充分说明:只要心系农民,为农民传技术、做实事,农民朋友们会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他们的谢意。

来自铜溪镇的一位张姓村民说:“我们以种田为生,但作物会莫名地成片死去,弄得没了收成。要是我们也懂这些防治病虫害的知识该有多好。还好,今天我又了解了很多。”

植物保护学院赵金玉 供稿

发布时间2015-07-20 16:40:5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