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仰为马,植梦趁年华”——记植物保护学院主题团日活动

2017317-329日,植物保护学院举办“以信仰为马,植梦趁年华”大型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各支部积极响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团日活动,展现出植保人青春洋溢的活力与心怀家国的情怀。    

“携手植保,不忘初心”  

为增强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聚焦国是,20152016级第一团支部的同学们于319日在31102开展了“携手植保,不忘初心”主题团日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VS“初心易改,伊人难寻”的辩论赛拉开了团日活动的序幕,正反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各抒己见,现场掌声雷动。赛后,学院辩论队队长赵希平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此次辩论赛主题的选取很有意义,不忘初心,永保赤子之心是我们立足人生的根本,希望同学们能从本次辩论赛获取有益心得,从不同角度看待生命。”接着,同学们观看了时事热点视频并对国计民生等两会方面的热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活动在知识竞赛等趣味游戏的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  

“青梦·行路人生  

320日,20152016级第二团支部的同学们共同举办了“青梦·行路人生主题团日活动。为发扬雷雷锋精神,培养同学的感恩意识,同学们在南樟举办了“雷锋”日记照片评选活动以及义卖活动。他们记录下好人好事,亲手制作手工艺品,捐献自己的书籍、衣物等物资进行义卖,并将所得资金全数捐献给慈善机构。    

24日,“行走在青春路上”演讲比赛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演讲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激发了大家的青春热情。本次团日活动围绕“奉献”“青春”“梦想”三个关键词展开,同学们以热情洋溢的姿态向外界传达了植保人奉献、青春、追梦的精神与意识。

“吾将上下而求索”  

319日,20152016级第三团支部的同学们举办了“吾将上下而求索”主题团日活动。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国是,聚焦社会热点。三支部的同学们组织学习了有关两会的ppt及新闻资料,并结合当下社会形式展开讨论。大家豪情万丈,热血澎湃,感受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为增强同学们专业自信心,了解植物保护专业在实际中的生产运用,三支部的同学们采访了植物保护专业的教授,并组织参观实验菜地。在这一过程中,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进一步了解,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可能面对的挑战以及未来的机遇,明确了学习目标。  

为交流感情,扩大知识面,团支部还举办了诗词大赛,以击鼓传花的方式选出7名选手答题,典雅的诗词直击人心,打动了每一位同学。三支部的同学们取经《离骚》,了解作为当代新中国青年的责任,虽任重而道远,他们依旧一往无前。  

“时光依旧,植手相伴”  

32220152016级第四团支部的同学组织举办“时光依旧,植手相伴”主题团日活动。他们征集同学们旧时和现在的照片在楠园文化广场进行摆点,发动路人选出最能反映变化的最美图片并为获奖者定制相册。朝花夕拾,回望初心,斑驳的照片带来了时光的讯息,感动着每一个人。    

为加强同学们的政治意识,践行两会精神,团支部内还挑选选手进行现场问答,并由嘉宾为成绩优异的同学颁发奖品。团支部成员还特意到学院采访党委副书记李玉胜以及学院老师们,对采访记录进行总结,并共享给供大家一起学习。    

“心系两会,聚焦民生  

20152016级第五团支部的同学举办“心系两会,聚焦民生主题团日活动。支部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仔细学习了两会的精神,并认真书写了学习心得,支部评选出两份优秀的学习心得,并给获奖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319日,团支部举办“模拟两会提案活动,同学们以“开门大吉”“眼色游戏”“画画传递猜词三个小游戏为活动预热,游戏结束后,同学们各自写下自己的“提案并上台讲解,再由评委老师评奖颁发证书。大家想法新颖,见解独到, 每个人都“参政议政,感受到了两会的魅力。随后,团支部成员又自发到学校周边的小学去为小朋友们辅导功课,与小朋友做游戏,奉献自己的爱心。用行动诠释了“追寻”“探索”“奉献”的意义。    

“升斗之水,植愿为你”  

立足于身边的小事,传递爱心,热心公益,3月中旬,20152016级第六团支部的同学们举办了“升斗之水,植愿为你”主题活动。319日至20日,“旧书回收,以书换书”活动在楠园文化广场举行,现场秩序井然,参与者热情高涨,同学们在分享知识的同时也受益匪浅    

321日至25日,支部同学们在竹园、楠园宿舍下摆点,举办“关爱流浪动物”活动,将爱心传递给弱势的小动物。26日,“写封信给你活动在樟树林举行,大家征集同学们想对山区孩子们说的话,并以信件的形式寄到孩子们手中,很多时候,只是一句关怀的话,就能让人重拾希望。六支部的同学们从《庄子》中获得启发,用行动告诉我们,公益不一定很大,从小事做起,升斗之水亦是雪中送炭,涓涓细流也可温暖人心。    

至此,本次“以信仰为马,植梦趁年华”大型主题团日活动圆满落幕,活动虽短,情谊流长,形式有界,大爱无疆。我们作为植保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能忘记“常思奋不顾身”,不能忘记自己的时代使命,我们定当以信仰为马,纵马驰骋,让梦想开花,我也许看不见路啊,可脚步哪能停下。

新闻网络部  陈奕霖 供稿    

发布时间2017-03-30 17:05:5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