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2017级新生年级大会顺利进行

为了2017级新生更好的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与生活,930日上午八点半,我院2017级新生年级大会在张周飞老师的组织下顺利举行。张周飞老师指出年级大会是他与同学们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向同学们传达信息,进行各个学生管理教育的重要途径。会议从学习、社会实践和人生财产安全个方面展开。

学习一定是学生最本职的工作,张周飞老师指出了第一学期成绩的重要性。第一学期同学们面临着高数、普化和有机化学等难度高的课程,也是同学们适应大学学习的关键时期。张周飞老师从两方面解答了如何学习。一是学习方法,大学的学习生活不同于高中的学习,要改变高中的学习模式,要以大学的学习方法去雕琢自己。二是学习态度,要保留高考学习的紧迫感和紧凑性同时又要有远见的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不要去放纵自己,虚度昭华。三则是多与学长学姐交流学习的经验。大学培养的不是一件又一件的成品,而是原木。这便需要同学们培养自我管理与约束的能力,进行自我锻炼,去锤炼自己,充实自己。因为大学培养的终极目标是提升学习知识、学习社会的能力。在知识更迭速度快的现代社会,没有一以贯之的积极学习态度,必会被社会所淘汰。张周飞老师更向同学们给予了不挂科的希冀,因为这是同学们评奖评优的一大重要硬性规定。在学习生活中更要一小见大,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社会实践更是大学生活的又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张周飞老师用社会实践的三境界告诉同学们,要珍惜时间去尝试、去体验,从社团活动,到大三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张周飞老师准确抓住了同学们的心里活动,对于还没爱上植保同学和想学习二专的同学说出了他的看法。其次,老师细腻的剖析了抗拒植保学生的内心,他们或许对于涉农学科存在歧视。但是农业是伟大的,我们要以认识到自己的伟大性,如果没有农业科技人员,我们如何用小的耕地面积养活了世界第一的人口大国。对于有学习二专意向的同学们,张老师希望我们本着颗增加知识储备,学习知识的态度去学习。

最后张周飞老师强调了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关问题。一是万事万物,安全第一。一旦出现意外,对于家庭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无法挽回。学生要尽可能结伴出行并使用正规的交通工具,不下江河游泳,不在寝室使用违规电器和私接电线。二则是用惨痛的案例,告诉同学们不要为了自己的超前消费和物质欲望去网络借贷。网络借贷给学生和家庭带来惨痛伤害的案例比比皆是,同学们一定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不攀比物质享受,而是要在学习上和思想追求上相互竞争,共同进步。三是在寝室生活中,要相互适应,相互谅解。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共同促进,共同成长。四是要认真学习《反恐怖法》,认真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的罪恶面目,同一切恐怖行为做斗志,用自己的努力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在对于国庆、中秋双节的祝福和掌声中,2017级植保新生年级大会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7-10-08 11:03:5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