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西南大学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举办

4月28日,西南大学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在第四运动场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南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庆海关联合主办,让同学们在体验昆虫乐趣的同时,感知科学的魅力,加深对生物安全的认知。

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潘洵,重庆海关副关长王丽、技术中心书记李应国,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荣华、党委研工部部长尹晓东、党委学工部部长胡建军、校团委书记孙楚航、科技处副处长李雪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王亨洪主持。

一番优美的民族舞之后,校党委副书记潘洵在致辞中强调,昆虫是地球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昆虫文化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有效举措,它倡导大家了解昆虫、保护生态、关爱自然。潘书记表示,本次活动为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了解生物安全的契机,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国门,关注生物安全,将所学知识用到实处。

重庆海关副关长王丽女士讲话,她举了几个外来有害生物的实例,强调阻止生物入侵、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希望植保学子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回报祖国,共同打造美丽中国。随后,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怀宣读第一届植物保护专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名单,主席台领导为各位获奖同学颁奖。潘洵副书记宣布西南大学第十二届昆虫文化节暨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始。

活动现场,两只来自重庆海关的海关工作犬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表演。在训导员的指令下,工作犬熟练完成了指定动作,在搜检模拟展示环节,检疫犬嗅觉灵敏,反应机警,成功搜查出违禁品,现场观众拍手叫绝。

本次活动设有五大展出区域,通过不同角度展现了昆虫文化的魅力,更有线下兑奖点和以蜜蜂为设计原型的昆虫吉祥物玩偶“植宝”随机赠送,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观看。

其中,“热爱生命,敬畏自然”展览区展出多种名贵昆虫标本、昆虫相框、植物相框、蝶翅画、叶脉书签、昆虫琥珀,还包括学生手工制作的优秀手工艺比赛作品和文采飞扬的昆虫征文比赛作品。“勤践善思,乐道求知”学术区有科研成果展示与专业知识科普的学习展板,为大家展示了多种多样的昆虫知识,并在大屏幕中循环播放昆虫知识普及视频。“夏日虫逢,醉美宴享”美食区分为烹饪区、品尝区、展示区、糖画区四个小区。精致的瓷盘搭配美味的昆虫食材,引来了观众驻足品尝。“别具匠心,创想灵动”体验区供各位同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制作叶脉书签、昆虫琥珀和植物相框等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手工艺品。“绿色国门,你我共筑”生物安全特色展区通过展示截获的禁止入境物及外来有害生物标本,帮助西大学子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和生态文明理念。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昆虫的认知,让更多的人了解植物保护专业,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了昆虫文化的传播,更加深了同学们对生物安全知识的了解。学生纷纷表示要学以致用,为国家生物安全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通讯员:张周飞 韩笑 周翱)

发布时间2019-06-12 14:39:4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