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20级植物生产类新生专业教育大会成功举办

923日上午,西南大学2020级植物生产类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107报告厅举行,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周常勇,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宋洪元、教务处副处长谢洁、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胜、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青玲、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莉佳、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建奎等领导出席会议,2020级植物生产类全体新生及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本次大会。大会由唐荣发主持

会议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由校教务处副处长谢洁解读西南大学本科大类培养与专业分流改革实施方案,她指出在大类招生背景下,学校组建学部,实行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改革;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实行学部与学院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学部负责对跨学院的大类招生专业进行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

     

会议第二阶段先是植物保护学院青玲副院长宣讲植物生产类专业培养与分流方案。青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生产类专业,她指出植物生产类是指与植物生产相关专业的总称,我校该大类包括农学、园艺、植物保护、农村区域发展等4个专业,是我校一流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她解读了植物生产类实施的“1+3”培养模式,大一下学期组织实施分流,从大二开始,各学院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和管理。最后,青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植物生产类专业课程体系。之后是植物生产类四个专业所属的学院院长宣讲本专业培养方案。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张建奎,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青玲,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宋洪元分别就本学院植物生产类专业培养方案向同学们做了深入浅出的宣讲解读。

    

会议第三阶段是由西南大学原副校长周常勇教授作题为《调整状态,筑牢知识架构》的主题报告。开讲之前,周教授对2020级植物生产类同学们来到西南大学,选择植物生产类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南大学的概况和发展机遇,指出同学们所选择的农科专业是使命光荣的,学校正在大力开展的新农科教育,是支撑引领乡振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大力发展农业教育,以最新科技改造提升现代农业,打造涉农新产业新业态,为创建天蓝、水净、山青、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现代美好生活贡献智慧力量。二是希望同学们调整好状态。周教授告诫同学们快乐只可以在心内寻得,并不在于你身处之地方,勉励大家要做到不惑、不忧、不惧,要不断接受教育和磨练。最后周教授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筑牢知识架构,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0-09-26 16:58:0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