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铃虫嗅觉编码的分子机制”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4月3日下午2点30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桂荣研究员在植物保护学院四楼报告厅做了“棉铃虫嗅觉编码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其团队一直从事害虫化学生态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PNAS、Current Biology、Biological Reviews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

               

   本次报告紧扣“嗅觉受体和神经与害虫行为关系”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棉铃虫求偶、寄主定位等行为展开嗅觉分子机制的研究,同时列举蚜虫感受报警信息素的研究来加以佐证。王老师提出了“嗅觉可塑性”这一观点,并通过举例证明其可靠性。此外,他认为科学研究的基本流程应该包括“器官——神经——基因——应用”,即以昆虫基因组学与化学生态学为研究方向,最终达到发展昆虫行为调控技术的研究目标。

                

   王老师严谨的科学态度值得每一个科研人员认真学习,其实验室粗放管理模式下学生自律性的养成同样也值得学生们思考。他鼓励大家发散思维,在实验中学会逆向思考说不定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以亲身经历作例。最后,他指出害虫感受外界机制除嗅觉外,还有触觉、听觉、视觉、味觉等尚待明确,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
   王老师的分享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各位老师同学纷纷结合自己的实验问题进行探讨。相信大家一定会不忘初心,秉承着求实创新的精神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

                

发布时间2018-04-10 08:07:5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