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军教授课题组对昆虫神经肽信号系统的研究获重要进展

近日,王进军教授课题组围绕小实蝇神经肽信号系统的相关研究获重要进展。博士研究生桂顺华等在鉴定得到橘小实蝇神经肽Tachykinin-relate peptideTRP)的基础上,利用钙流测定的方法鉴定出该神经肽的受体(TRPR)。免疫组化分析发现神经肽TRP在橘小实蝇脑部触角神经叶外侧有多对局域中间神经元表达,这些神经元主要参与调节嗅觉受体神经元输入的嗅觉信号。进而利用RNAi、触角电位以及Y-型管测定分析发现,TRP信号系统参与调控橘小实蝇的嗅觉敏感性。在前期研究中,博士研究生桂顺华等还鉴定获得橘小实蝇的神经肽Natalisin,免疫组化及原位杂交分析发现神经肽Natalisin在橘小实蝇脑部与交配行为有关的区域有神经元表达,通过RNAi和交配行为观察发现,Natalisin信号系统调控橘小实蝇的交配成功率。以上研究结果丰富了对昆虫神经肽信号系统功能的认识,促进理解神经肽信号系统调控昆虫行为的神经生理学机制,将为害虫特异、环境友好型农药的创制提供理论依据。

                    

 

根据上述研究撰写的论文Role of a tachykinin-related peptide and its receptor in modulating the olfactory sensitivity in the oriental fruit fly,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Molecular characterizations of natalisin and its roles in modulating mating in the oriental fruit fly,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近期分别被昆虫学权威刊物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2/93)和Insect Molecular Biology5/93)接收发表,博士研究生桂顺华和蒋红波副研究员为两篇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王进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12:05:0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