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林教授团队在硒介导的寄主植物与叶螨互作及叶螨防控技术开发领域发表系列研究成果

近日,何林教授团队先后在环境科学昆虫学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IF2020=6.551)Chemosphere(IF2020=5.778)Pest Management Science (IF2020=3.750),以及昆虫学报上发表硒介导寄主植物与叶螨互作及基于硒开发的叶螨防控技术系列文章。相关研究获得了2020年度重庆产学研创新奖一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

何林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害螨绿色防控技术开发工作,在研究中发现寄主植物可通过硒富集抵抗叶螨的危害,在叶螨与寄主植物相互作用过程中,叶螨通过GSTd07基因高表达促进硒有毒形式转化为无毒形式,增强叶螨对硒的适应能力。研究成果以题为Selenium mediated host plant–mite conflict: defense and adaptation”发表在昆虫学Top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上,徐志峰副教授为第一作者,何林教授为通讯作者。后续研究发现朱砂叶螨硒磷酸合成酶1SPS1)基因进一步转化硒的代谢物,可能会促进硒排出叶螨体内,研究成果以题为“朱砂叶螨硒代谢通路基因筛选及硒磷酸合成酶TcSPS1的原核表达和特性分析”被昆虫学报接收,将于近期发表。研究生张梦宇和戚翠翠为共同第一作者,徐志峰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随后的研究中,团队成员分析了朱砂叶螨对不同时间和不同浓度硒处理下的转录响应机制和种群变化趋势,预测了硒对朱砂叶螨种群、基因的影响及控制技术的开发方向。相关研究以题为Transcription response of Tetranychus cinnabarinus to plant-mediated short-term and long -term selenium treatment”发表在环境科学Top期刊Chemosphere上,徐志峰副教授和研究生戚翠翠为共同第一作者,何林教授为通讯作者。

针对朱砂叶螨对硒转录响应基因的分析结果,研究人员推测硒可用于叶螨防控新技术开发。将无机硒纳米化后喷施于寄主植物,可减少叶螨对寄主植物的危害,显著减少化学杀螨剂的使用量,并在药效试验中表现出良好的防效。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 Sodium selenite-carbon dots nanocomposites enhance acaricidal activity of fenpropathrin: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发表在环境科学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研究生戚翠翠、徐志峰副教授、钱坤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张友军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环境与生态工程研究马传教授、何林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同时,研究成果获2020 年度“重庆产学研创新成果奖”一等奖,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相关研究主要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200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1759, 31972297)、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cstc2018jcyjA0966)支持。

发布时间2021-04-19 09:49:2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