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AGR FOOD CHEM: 西南大学孙现超教授团队揭示高效纳米水凝胶包裹氯吲哚酰肼,增强了其抗病毒活性的同时促进植物生长

  植物病毒会给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植物抗性诱抗剂已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病毒病的防控,因此,提高诱抗效率、延长其作用时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它的防控效果。

20214月27日,西南大学孙现超教授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Enhancement of Antiviral Activity of Chloroinconazide by Aglinate-based Nanogel and Its Plant Growth Promotion Effect”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利用水凝胶的三维大分子网络结构,通过控制水凝胶的成胶条件,控制其尺寸保持在纳米级别,采用相转变温度乳化策略,将京博农化科技有限公司合成的新型抗病毒化合物氯吲哚酰肼(CHI)包裹在海藻酸基纳米凝胶中(ALGNP),研究发现新合成的CHI@ALGNP叶面黏附力高于CHI,且可持续释放7天。CHI@ALGNP还能持续激活植物的活性氧和抗氧化水平,诱导水杨酸含量的增加及其应答基因PR2的表达,从而达到持续诱导本氏烟病毒侵染的效果。与此同时,CHI@ALGNP在缓释CHI同时还能释放Ca2+Mg2+植物生长起到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该研究展示了纳米凝胶载体对小分子农药的抗病毒活性和促进生长方面的增效作用基于海藻酸钠纳米凝胶易于应用于农药喷雾释放技术,为新型农药制剂的开发和多功能农药的应用提供新策略。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马小舟博士孙现超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孙现超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吕星为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87014721905234)、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XDJK2020B064)、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庆公司科技计划项目(A20201NY02-1306B20211-NY1315B20202NY1338)、西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项目编号:S202010635205)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jafc.1c00941

 

发布时间2021-04-30 11:24:2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