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前身是西南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是西南农学院最早建立的六个骨干系科之一,至今已走过了70余年的光辉历程。何文俊、蒋书楠、李隆术、颜思齐、赵志模等知名学者先后在本学院任教,逐步奠定了深厚的学科基础,凝练出今日之院训:崇德尚学,务本致远。

学院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涵盖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和生物安全专业4个二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植物保护学科为重庆市重点学科,是西南大学生物学学科群双一流建设核心学科之一。学院设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和农药学3个系;现有植物保护1个本科专业,该专业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依托专业、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依托专业。

学院拥有强劲的重点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共建有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柑桔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拥有国家外专局、教育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中国-比利时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昆虫学及害虫控制工程重庆市市级重点实验室、基础昆虫学重庆市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植物病害生物学高校市级重点实验室、重庆市果树害虫生物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柑桔危险性有害生物检测鉴定中心等省部科技创新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求实创新和团结奉献精神以及国际化视野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73人,在站全职博士后10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含教授19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15人;国家级人才7人次,省(市)部人才20余人次,全国优秀教师1人,重庆市教学名师1人;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1个,重庆市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1个,重庆市博士后创新导师工作室1个。

学院坚持创新育人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搭建多形式、多层次的产教研融合协同育人平台,推动产教研融合纵深发展。先后获批重庆市市级精品课程4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门;《普通昆虫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农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近五年来,本科生获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9项、市级8项、校级28项;发表学术论文61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4篇;在各类国家级学生竞赛项目中获二等奖3项。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20余篇,5人获重庆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9人获重庆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学院本着勤恳求实、无私奉献、以人为本、学术立院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领学院科学发展。70年来,已为社会培养本科生5900余名、硕士研究生800余名、博士研究生150余名、博士后60余名等高层次人才,他们胸怀梦想,根植三农,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依托良好的科研条件和技术支撑平台开展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丰厚,创新力、竞争力不断提高。近五年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及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350余项,科研到位经费约1.3亿元;以第一单位发表学术论文447篇,其中多篇论文发表在PNAS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等知名学术刊物上;获授权专利39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3项,其中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学院注重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尤其对柑橘、烟草、中药材等作物的重大病虫草害发生规律和控制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研发的生防产品和创建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在重庆、四川、云南等地区推广应用近1.5亿亩次;连续15年承办农业部农作物病虫害测报技术培训班,为西部15省市培养技术骨干800余人。

学院重视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学院与国内外40多所科教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160余人次前来学院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派出专家教授80余人次前往美、英、德等10多个国家进行合作研究;与比利时根特大学建立了中国-比利时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近5年成功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学科的发展。


(更新时间:202211月)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