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2022年寒假于117日开始至227日结束,学生225日至26日分批错峰有序报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守护你和家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祥和的春节、寒假,根据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放假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们特作如下温馨提示:

一、严格遵守国家、地方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和青年大学生形象。

二、要坚持科学理性,通过官方渠道获取疫情动态相关信息和科学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学校学院网站、“西大学工”微信公众号等,及时了解学校有关通知要求,增强疫情防控、防盗防骗、用火用电安全意识。

三、个人要坚持做好“钉钉App”每日学生健康监测,做好健康打卡、健康信息报送、请销假、离校返校审批等。按规定需报备的个人行程轨迹情况有变,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告,并重新提交申请及相关材料。离校返家学生如需离开居住地跨区域流动,应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备。各年级、班级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强化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如有异常和突发情况,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和班主任、辅导员电话寻求帮助。

四、所有同学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倡导中高风险地区生源同学留校过节。非必要不外出、无充足理由不外出,多在家、少出门、不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保持规律生活,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遵守疫情防控措施既是公民的义务也是责任,跨省跨区域流动应及时主动报备,并按照当地防控部门的要求执行相关防控措施,不得有瞒报、谎报、借用他人手机扫码、通过更换电话号码故意隐瞒行程等行为。

五、留校同学应做到: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遵守宿舍住宿、出入校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不在外住宿、不晚归、不留宿他人;注意宿舍安全,不在寝室私拉电线、使用明火和违规电器,进出寝室锁好房门并关闭电源,保管好贵重财物;前往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提示,按照学校要求,寒假留校学生原则上非必要不离碚离渝,因特殊情况外出(离碚不离渝)的,需经培养单位审批后方可离碚。留校学生确需离渝的,严格履行离校审批程序,离渝后原则上不再返校。留校学生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碚外出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六、离校同学应注意:要妥善保管好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关好寝室门窗,注意防盗。离校前检查宿舍水电是否关闭,确保寝室消防安全。注意做好防潮措施,提前晾晒衣物,避免衣物受潮滋生霉菌。

七、寒假期间,要注重心理调适、体育锻炼、视力保护,留校学生自身或周围同学出现心理应激状态时,及时联系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紧急情况可拨打西南大学24小时心理热线。出现身体异常,及时妥善处置。留校同学若发现身体健康异常,应第一时间向校医院和辅导员报告情况,在校医院指导下前往医院就诊就医;离校返家的同学若发现身体健康异常,应及时告知家长与辅导员,并就近就诊就医。

八、注意网络安全,讲究网络道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下载、不传播不良信息,不乱发贴和跟帖、评贴,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传播、不制作、不购买、不贩卖含非法宗教内容、宗教极端思想和暴力恐怖内容的文章、书刊、图片和音视频资料及物品。

九、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防止交通、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等交通集散地和乘坐公共交通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扒、防骗。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营运资质、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同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尽量不单独外出,不与不熟悉的人员外出,不到尚未开发的区域游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发生踩踏事件。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江河湖海等水域和场所游泳;若遇到同伴溺水要沉着应对,大声呼救寻求他人帮助,不盲目施救。关注天气预报,做好自身保护,尤其注意恶劣天气下防滑、防摔。安全用电,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外出前切记关闭各种电器设备电源及照明开关。

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手机APP骗局,严防传销,拒绝“网贷”。加强防骗意识,提高分辨能力,不轻信任何电话、短信、微信,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警惕“中奖”“淘宝退款”“冒充老师要求汇款”“网络刷单”等骗局,谨防兼职实习诈骗。注意个人信息保护,不将个人身份证件或其它证件借与他人,不轻易透露个人和家庭成员信息。

十一、注意食品安全,掌握食品安全常识,不食用未获卫生许可证的摊点作坊所销售的餐饮品,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不酗酒,保持良好个人饮食习惯。

十二、注意防范身边可能存在或发生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年级、班级负责人及家长,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如遇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特别是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春节期间,不前往过于拥挤的场所,避免发生踩踏事件。

校内应急值班电话:

疫情防控办公室:023-68251133

报警电话:023- 6825252368251110

急救电话:023-68251120(北区),023-68251200(南区)

24小时阳光心理热线:139 9646 4520

植保学院值班电话:023-68251269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2112


发布时间2022-01-12 10:56:2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