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年级: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根据“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关于开展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评选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不包含大一新生)。

二、评选名额及金额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以下简称“奖学金”)评选12名,每人20000 元;每个学院(部)限推荐1名学生,学校差额评选。

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评选12名,每人10000 元;每个学院(部)限推荐1名学生,学校差额评选。

奖学金和助学金不可兼得。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着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资料及范文可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在读期间必修课课程正考(含缓考)无不合格记录。其中,奖学金候选人在读期间每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本专业前20%;助学金候选人通过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在读期间每学年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本专业前30%。

4.在读期间未受过学校纪律处分。

5.同等条件下,参评奖学金的,在读期间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含2021年拟评选的奖项),优先考虑:

(1)获两次及以上国家奖学金;

(2)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以及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或两次一等奖学金;

(3)获一次国家奖学金以及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次一等奖学金;

(4)被评为校优秀学生标兵。

6.同等条件下,参评助学金的,在读期间满足以下条件之一者(含2021年拟评选的奖项),优先考虑:

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或一等奖学金两次及以上(含三类奖项相加次数)。

四、评审程序

1.本人申请。学生填写《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申请表》,并提交有关获奖证书、证明材料和学习心得体会。

2.学院(部)初审。学院(部)对申请学生严格资格审查、开展综合评定,优中选优、择优推荐,学院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初评、在学院(部)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于2021年11月4日12点前提交。

3.学校评审。实行差额评审,评审成绩总分100分,由基础分、笔试分和面试分组成。基础分40分,严格根据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见附件1)和学院(部)提交的学生材料评分;笔试分20分,考试主要范围为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的相关事迹和研究成果、学校校史、学校著名科学家和校友事迹等;面试分40分,围绕个人学习生活、对中国近现代科学家精神的学习心得内容展开,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心得文章和现场回答及表现打分。学校评审由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统一组织进行,笔试和面试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4.中心评定。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召开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学校提交的奖助学金材料进行评定,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五、报送内容

1.奖学金申请表(见附件2)或助学金申请表(见附件3)一式两份(双面打印);提交助学金申请表的,需同时提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一式一份(双面打印)。

2.成绩证明(见附件4)一式一份。

3.相关获奖证书或证明材料复印件一式一份;所获奖项为今年拟评定的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的,提供拟评定证明(见附件5)一式一份。

4.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6)一式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

5.原创学习心得文章一篇,同时附学院(部)签字盖章确认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学习心得文章去除引用文献复制比不得超过25%,否则将取消该生评选资格。

6.如个人材料弄虚作假,学习心得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助学金。


请有意愿申请的同学,于2021年10月29日12:00之前将申请材料交到年级辅导员处。

植物保护学院

2021年10月26日


发布时间2021-10-26 13:05:0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