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注意事项温馨提示

亲爱的同学们:

根据安排,今年寒假放假时间于2021125日开始至228日结束,225日至228日学生分批错时有序到校报到,31日正式上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了更好地守护你和家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使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平安愉快的假期,我们特作如下提示: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和青年大学生形象。

二、要坚持科学理性,通过官方渠道获取疫情动态相关信息和科学防控知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非必要不外出、无充足理由不外出,多在家、少出门、不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佩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保持规律生活,放松身心,树立战胜疫情信心。

三、留校同学应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宿舍住宿、出入校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在寝室严禁私拉电线、使用明火和违规电器,进出寝室锁好房门并关闭电源,保管好贵重财物。前往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等场所,务必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四、离校同学要妥善保管好手提电脑、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关好寝室门窗,注意防盗。离校前检查宿舍水电是否关闭,确保寝室消防安全。注意做好防潮措施,提前晾晒衣物,避免衣物受潮滋生霉菌。

五、坚持做好晨晚检打卡、健康信息报送等工作。疫情期间,要注重心理调适、体育锻炼、视力保护,自身或周围同学出现心理应激状态时,及时联系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紧急情况可拨打西南大学24小时心理热线。出现身体异常,及时妥善处置。留校同学若发现身体健康异常,应第一时间向校医院和辅导员报告情况,在校医院指导下前往医院就诊就医;离校返家的同学若发现身体健康异常,应及时告知家长与辅导员,并就近就诊就医。

六、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建议假期尽量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区或进行境外探亲、旅游、访友活动。可在疫情低风险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寒假期间,离校返家学生如需离开居住地跨省流动,要第一时间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备。

七、注意网络安全,讲究网络道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不下载、不传播不良信息,不乱发贴和跟帖、评贴,不沉迷于网络游戏。不传播、不制作、不购买、不贩卖含非法宗教内容、宗教极端思想和暴力恐怖内容的文章、书刊、图片和音视频资料及物品。

八、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防止交通、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汽车站、火车站和机场等交通集散地和乘坐公共交通时,做好个人防护,注意防扒、防骗。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营运资质、无证、无照人员驾驶的车、船等交通工具。同时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尽量不单独外出,不与不熟悉的人员外出,不到尚未开发的区域游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避免发生踩踏事件。寒假期间尤其注意,不在非法定场所燃放烟花爆竹。切勿到江河湖海游泳、嬉戏玩耍,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和场所游泳;若遇到同伴溺水要沉着应对,大声呼救寻求他人帮助,不盲目施救。如遇雷雨暴风等恶劣天气,做好防风、防雨、防雷、防汛等保护措施。注意安全使用电器,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时注意防雷电。

九、防范各种网络、手机APP骗局,严防传销,拒绝“网贷”。加强防骗意识,提高分辨能力,不轻信任何电话、短信、微信,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警惕“中奖”“淘宝退款”“冒充老师要求汇款”“免费核酸检测”等骗局,谨防兼职实习诈骗。注意个人信息保护,不将个人身份证件或其它证件借与他人,不轻易透露个人和家庭成员信息。

十、注意食品安全,掌握食品安全常识,不食用未获卫生许可证的摊点作坊所销售的餐饮品,不买、不吃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不暴饮暴食、不酗酒,保持良好个人饮食习惯。

十一、注意防范身边可能存在或发生的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报告年级、班级负责人及家长,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如遇突发事件,切记不要围观。特别是正处在公共场所突发事件当中无法逃避时,应找大型遮蔽物躲避,不要惊恐喊叫,尽量稳定情绪,观察现场情况,时机成熟时迅速撤走,远离现场。春节期间,不前往过于拥挤的场所,避免发生踩踏事件。

十二、各年级、班级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加强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如有异常和突发情况,请及时与班主任、辅导员联系或者拨打学院值班电话:68251269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1125

发布时间2021-01-26 20:29:5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