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厚植爱农情怀 练就兴农本领”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新时代“一懂两爱”农科人才,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人才保障,6月27日到7月2日,植物保护学院组织学院致远实践队深入合川区渭沱、铜溪等镇,开展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脚踏田间,心系三农实践队来到合川区渭沱镇,深入田间地头,当地农业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不论是阴雨绵绵,还是烈日酷暑,队员们心系三农的热情持续高涨大家深入田间地头,到水稻田、玉米地、蔬菜大棚瓜果基地,采集病害标本并仔细研究,为后续开展精准的防治提供技术支撑农业病虫害是造成粮食减产的主要原因之一,植物保护专业学子就是要做“虫口夺粮”的农业卫士。“从课本到田间,从理论到实践”,书本上学到病虫害防治知识不再仅仅是停留在纸上,而是生动展现在同学们实践中队员们通过田间实践,真切地感受到农业科技的重要作用,都立志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锤炼植保技能,积极投身保障粮食安全的伟大事业之中,为国家乡村振兴做贡献。

科技赶场服务三农实践队赴铜溪镇科技赶场这天镇农贸市场口人头攒动,队员们把采集到的植物病虫害标本、当地常见病虫害防治知识展架及宣传手册放置在场镇中心,接受当地农户的咨询。展台前来领取宣传资料和咨询农业病虫害知识的群众络绎不绝,队员们主动向赶场群众讲解该地区主要农业病虫害的种类、特征危害习以及防治手段一一解答了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众多问题及疑虑。队员们还向农户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秸秆还田情况、土地使用状对农业生产中的化学残留及环境污染的认识等等,并进行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相关知识。

在此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以爱农初心为指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7-04 12:12:0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