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院班主任圆桌恳谈会顺利举行


6月2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在34224室举行了2023年春季学期班主任圆桌恳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院长刘怀、党委副书记陈园园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陈园园主持

参会人员通过“世界咖啡”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按照年级分为四组进行组内交流。根据所带年级所处阶段的特点和问题,围绕班团建设、学风建设、实习实训、就业择业等主题,选取其一进行了探讨。在此过程中,各组将队伍名称、口号和工作思路以手绘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在彩色卡纸上。

陈园园、钱坤、王梓英、田斌年组成了“就业冲锋”队。他们围绕大四学生就业择业问题,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传授求职择业技巧、传达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等进行问题梳理和方法解答。


李石力、马小舟、严潇漪组成了“育苗育人”队。他们根据大一年级班团建设的现状,从引领学生思想、引导学生自治、培养骨干队伍、建设班级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尚峰、叶超、杨亮、张周飞组成了“学思践行”队。他们从大三学生面临的实习实训问题出发,分“学”“思”“践“行”四个方面进行了思考。“学”为抓知识积累和价值引领;“思”为抓学业规划和职业规划;“践”为抓专业实践和生产实践;“行”为抓立德树人和身体力行。

余洋、张平、张佳乐组成了“乘风破浪”队。他们针对大二年级学风建设工作提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专业”中。从学生角度,引导学生确立长远学习目标、坚持执行学习计划;从班主任角度,需关注关键节点,助力学生冲破困难。在此基础上,实现学风建设和专业认同感的融合。

经过激烈探讨后,各组派代表将绘制好的思维导图进行展示,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分享交流。

就业冲锋队和“育苗育人”队发言后,刘院长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班主任工作是人才培养重要环节同时,他还强调班主任要紧跟时代步伐、掌握学生特点,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培育学生正确三观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学思践行队和“乘风破浪”队发言后,唐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结合自身经历,从认识上强调了班主任工作重要性从方法上对班主任工作大抓手进行了深度讲解三大抓手包括:“三认”自我认知、专业认同、职业认定“三划”人生规划、学业计划、学期计划“三维”点为目标、线为规划、面为成效

至此,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为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加快构建育人发展新局面、强化“三全育人”新格局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班主任们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他们认为,本次会议极大地丰富了工作方法、拓宽了工作视野、增强了工作效能,为接下来工作开展增添了活力。





发布时间2023-06-06 16:58:2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