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第十四届昆虫文化节成功举办

春褪夏立,蝉起虫欣。绚丽多姿的昆虫世界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色彩与乐趣的同时,也推进了世界的进步。从促进植物传粉到仿生技术在各领域的充分应用,昆虫成为了人类科学技术进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积极响应两会绿色发展,建设农业强国的号召,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大学生及周边民众对昆虫与自然的兴趣,增强其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向全校师生展示我院及昆协的特色与风采。昆虫爱好者协会借蓝花楹盛开之际,成功举办了本次昆虫科普活动。

2023年5月13日上午9点由重庆市植物保护学会,北碚区科学技术协会,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北碚区嘉陵步行街街道办,西南大学学生社团服务中心,西南大学学生服务中心主办,植物保护学院团委学生会,西南大学昆虫爱好者协会承办的以“蓝楹绽放蝶虫共赏”为主题的西南大学第十四届昆虫文化节在西南大学第四运动场顺利拉开帷幕。北碚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欣女士,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圆圆老师,重庆市昆虫学会常务理事王宗庆老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团委书记张周飞老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荣霞老师莅临指导。

本次活动的展区分为五个区域,包括科普区、展览区、美食区、互动区和体验区科普区向大家介绍植物保护学院和昆虫文化节的由来有关昆虫的基础知识相关饮食文化及艺术文化等知识。


展览区中陈列有活体昆虫、昆虫标本、昆虫诗画大会艺术作品征集优秀作品、昆虫微景观箱、叶脉书签、昆虫琥珀、昆虫立体书、昆虫玻片标本和显微镜等。不同种类的蚂蚁、活泼爱动的甲虫、神神秘秘的竹节虫各种各样的蝴蝶标本、栩栩如生的微景观……展览区的工作人员耐心的为前来参观的同学们科普昆虫相关的小知识,带领大家近距离接触昆虫世界,参与者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昆虫之美!


美食区分为品尝区和糖画区两个区域。品尝区摆放准备好的炸昆虫,准备干净的一次性纸盘、牙签供者免费品尝。糖画区邀请了专业糖画手艺师傅现场制作昆虫糖画。美食区可谓是人气爆棚的一个区域。很多人向自己发起挑战去品尝昆虫美食,体验这种新奇的感觉。糖画区的师傅技艺高超,做出来的糖画形状优美,种类丰富,大家都对此称赞不绝。

体验区有叶脉书签制作和活虫领养两个区域。在叶脉书签制作中,参与者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将树叶做成了自己喜欢的书签,看到自己DIY的书签成品后,参与者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而在活虫领养中,参与者可领养一只蚕宝宝或者小蟋蟀,并扫码加入昆虫饲养观察QQ群。后续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分享、解答昆虫饲养问题参与者也可以在群里分享昆虫每日生活动态。

互动区是富有挑战又充满乐趣的区域。参与者可通过你说我猜和限时快嘴两种小游戏赢得套圈机会。在套圈中套中什么物资即可以当场带走。物资丰富,很多参与者都带着开心的笑容满载而归。    

昆虫文化节充分展示了植物保护学院及昆虫爱好者协会的特色与风采。带领大家步入昆虫世界,饱览昆虫文化,探索昆虫奥秘,品尝昆虫美食,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味觉与精神上的极致盛宴。最后,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届的昆虫文化节吧!

                                             供稿人:刘梦芬 李星星


发布时间2023-05-19 12:53:4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