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开展“植三农情怀,保绿色生态” 社会实践活动

培养新时代新农科人才,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事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植物保护学院致远实践队深入合川区渭沱、铜溪等镇,开展以植三农情怀,保绿色生态”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脚踏田间,服务三农实践队来到合川区渭沱镇,深入田间地头,当地农业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病情况开展实践调查队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到水稻田、玉米地、瓜果蔬菜大棚,采集病害标本以展开后续科学研究。烈日酷暑下,队员们服务三农的热情不减,一支笔、一本笔记本、一部拍照手机,详细记录了相关数据

“科技赶场”心系三农赶场这天铜溪镇农贸市场口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师生们把采集到的植物病虫害标本、易拉宝、宣传手册以及宣传标语放置在场镇中心,接受当地农户的咨询。展台前来领取宣传资料和咨询农业病虫害知识的群众络绎不绝,院长刘怀教授和师生们主动向赶场群众讲解标本病虫害主要发生种类、危害症状以及防治手段,科普该地区主要农业病虫害的特征及危害习性,一一解答了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众多问题及疑虑。队员们向农户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土地使用状况、对农业生产中的化学残留及环境污染的认识等等,并进行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和解答相关知识。



知行合一,真学真干。从课本到田间,从理论到实践,“课本上学到的作物的生长特性、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不再停留在纸上,而是生动展现在了眼前”秦从宴同学说道。只有真劳动、真实践、真学习,才深刻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在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以初心为指引,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解决当地人民农业生产中的切实需要,为助力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自己的青春贡献。


发布时间2022-07-11 16:28:5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