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科技赶场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618日,植保学院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西南大学校团委的号召,组织师生来到合川铜溪镇开展科技赶场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学院特色,鼓励大学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工作中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

此次科技赶场由院长刘怀带队,同时还邀请30余名学院专家教授担任技术指导,师生共同为农民咨询解答农业种植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赶场当天,天空下着细雨,老师、同学们上草帽就开常见农作物水稻、玉米、葡萄、辣椒等,它们的典型病害如稻瘟病、纹枯病等都有专业老师给出防治建议。活动现场的桌上还摆放着同学们采集来的植物病害样本,便于农民们辨识。担心乡亲们可能记不住,队员们还贴心地将用药建议、防治方法写在纸上交给他们,大家学以致用,根据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开出一张张药方同时为乡亲发放农业种植相关资料,并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具有植物保护学院特色的叶脉书签作为礼物

活动现场,师生们就某种病害共同商讨,给出合适建议。一位老人听了刘怀院长对于辣椒病害的讲解与建议后竖起了大拇指。另一位老伯询问水稻稻瘟病怎么治,孙现超老师给出建议:“起初发病就打三环唑,时间一长稻瘟菌抗性也会增强,因此需要换着打药,咪鲜胺,肟菌酯这些药都不不错”并提醒他,买药一定要看有效成分,注意用量。孙老师提到今天没为老伯推荐井冈霉素,是因为这种药药效慢,没想到这一点和老伯不谋而合,可见老伯对植病知识有一了解。据悉,老伯十几岁开始种庄稼,现在年至耄耋,仍在辛苦劳作,其舅舅是西南农学院退休干部,也一直很关心农业发展。交谈结束,孙现超老师也为这位老伯竖起了大拇指。

1030分,科技赶场结束,一行人乘船前往西南大学实验农场合川基地,在船上大家欢声笑语,老师们唱起山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悉,经过10多年的建设,合川实验基地各项设施基本完善,居住环境也大为改善。王进军老师说让同学们来实验基地实习,是为了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与担当,同时要学以致用,他还强调:“我们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注重实践与品行的培养,用自己的所学,更好的服务三农。”

下午两点,本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通过实践让同学们了解到广大农民们面临着怎样的种植难题,更能深切体会到植物保护对于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同时,仅有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还要注重实践,把所学用到实处,解决广大农民群众遇到的问题,真正意义上做到科技兴农。

新闻网络部郭鹏宇供稿

发布时间2017-06-20 00:29:0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