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昆虫诗词之美,与经典文化同行 ——记西南大学第一届昆虫诗词文化大赛

1130日下午,由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主办,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西南大学昆虫爱好者协会承办的第一届昆虫诗词文化大赛决赛在农业科学研究院四楼报告厅成功举行。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进军教授、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王亨洪老师、党委副书记李玉胜老师、副院长何林教授、副院长青玲教授、植物保护学院杜喜翠教授、王宗庆教授、豆威教授及其他植物保护学院老师们莅临了本次比赛

随着古典舞《采薇》的音乐响起,表演者优美的舞姿和轻柔的音乐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入了浓浓的诗歌氛围中。舞蹈结束,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进军教授为大赛致辞。他表示中华文化博大进深,诗词更是瑰宝,希望同学们以诗词为引,走入昆虫的奇妙世界。指出:本次大赛是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本科教育思想的有效实践,是具有植物保护学科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希望同学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成长为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皆优的人才。

王校长精彩致辞后,本次诗词文化大赛决赛正式开始。大赛第一项是个人赛,由必答题和原创诗词展示两项组成。经过紧张的必答题环节,参赛选手依次上台用PPT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原创诗词作品,并对诗词的内涵以及自己的创作灵感进行了讲解。五位选手的诗词都各自富含深意又独具特色:“秋风欲把人心扰,却是徒做无用功。”选手陈明晓以“秋”为意境,赞颂了考研学子学习的辛勤刻苦;“岂是奋翼甘自陨,奈何焰过追悔迟。”选手刘冠洋用飞蛾扑火的意象结合生活现状告诫同学勿负韶华沉迷玩乐;“一季繁花迷人眼,千年璞石掌中留。”选手王胜用诗词呼吁大家重视昆虫资源;“温室培养不敢惊,期明有虫能爬行。”选手严培文用浅显易懂的诗句描述了平时昆虫学实验课的所见所感。五位选手展示完毕之后,嘉宾和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对大家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个人赛之后,便是本次诗词文化大赛更为紧张激烈的团体赛决赛。在经历了前期初赛和复赛之后,一共有六组学生代表队进入决赛他们将与两老师代表队一起参加决赛老师们的加入,为比赛增添了更多亮点,也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充分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团体赛决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在必答题环节,各代表队的选手们都表现出色,超高的正确率让观众惊叹,一时间八队伍在此环节难分高下。选手们必答题环节不慌不乱,抢答题环节则是精彩不断,场下的观众们更是直呼过瘾,每一题结束都献上了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

团体赛抢答环节结束后,随着舒缓的歌声响起,四位同学们大家带来了优美动听的歌曲《经典咏流传》,选手和观众们紧张的心情得到了缓解随后,实力相当积分相同的队伍进入了加赛环节,通过抢答确定最终排名。

随着加赛的结束,大赛获奖名单出炉。其中陈明晓同学荣获个人赛一等奖,“四大发明”队夺得了团体赛桂冠。至此,本次大赛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昆虫诗词文化大赛老师们、同学们既感受了诗词文化的魅力,又了解到了昆虫在诗词领域的独特之美。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还带领大家重温了历久弥新的诗句,让大家再次感悟到了千年文字的力量。愿同学们能传承经典文化,与圣贤同行!

西南大学昆虫爱好者协会何婷/供稿

植物保护学院林婷/摄影

发布时间2018-12-04 11:40:5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