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仿生的摇篮 ——记《现代农业导论》主题讲座

11月2日下午2点30分现代农业导论主题讲座在隆平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昆虫系教授、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彩万志,以《昆虫,仿生的摇篮为题作了《现代农业导论》主题讲座。2018级植物生产类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彩教授从仿生学需要的三个专业理论支撑出发,结合生动形象的图片及丰富的理论实践知识着重讲述了昆虫学作为仿生摇篮的重要意义。首先,彩教授介绍了各类昆虫及昆虫的部分构造,向同学们展示了奇妙的昆虫世界。并以此为基础简述了仿生技术的诞生及发展历史。在此期间,他通过军事迷彩服模仿蝴蝶翅色,建筑结构模仿甲虫类壳结构等实例,介绍了以昆虫为启发的仿生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其次,彩教授介绍了一些国内外知名仿生学的研究所及科研工作者向同学们展现了仿生学研究的良好前景。他认为,仿生学对推动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能够投身于仿生学研究,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作出贡献。最后,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青玲组织在座同学进行有序提问。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彩教授耐心地作答。其渊博的知识和清晰的表达赢得阵阵掌声。

至此,《现代农业导论》主题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仿生学的应用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昆虫在仿生领域的重要性的认识,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量,为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现代农业人才奠定了基础。

新闻网络部林琛涵 供稿

发布时间2018-11-07 09:10:0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