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理论与实践”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2018312日下午3时,中国农业科学院麻类研究所所长——陈万权研究员在植物保护学院四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小麦条锈病综合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陈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背景,从小麦条锈病的发生概况、研究历史、主要进展以及存在问题四个方面进行报告。陈老师长期从事小麦锈病,赤霉病,黑穗病等麦类真菌病害生物学,监测预警以及综合防治理论与技术研究,在大量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揭示,小麦条锈病暴发成灾的根本原因是菌源基地缺乏有效治理,传播途径为跨高空气流传播,由于其具有寄主专化性、传播距离远以及专性寄生的特点,目前对小麦条锈病的防控仍然是一大难题,针对小麦条锈病的防治存在的问题有:1)了解菌源基地的精确范围与关键作用不清;2)品种抗锈性和病毒毒性变异规律不清;3)菌源基地病害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缺乏。

陈老师的报告启示广大师生,农业科研具有长周期性和艰巨性,它服务的产业是庞大的农业、服务的对象是贫穷的农民、服务的场所是落后的农村,这就要求大家必须具备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必须具备执着追求、永不放弃的求实精神,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供稿人:植物保护学院王攀        审核老师:王亨洪

 

 

 

发布时间2018-03-14 09:58:1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