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硕博论坛”之新老生交流会

1018日晚上7点,由植物保护学院主办的“硕博论坛”举行的以“长江后浪推前浪”为主题的新老生交流会活动在34教三楼会议室如期举行。

本次硕博论坛邀请了学院昆虫分子生态实验室的牛金志副教授、2015级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侯秋莉、2015级农药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敖已倩云、2015级植物病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彭浩然作为主讲嘉宾。

牛金志老师不仅讲述了他在比利时Gent University的求学经历,还介绍了当地的特色建筑和美食。在围绕做研究的过往时,他指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是研究生需要开始独立思考,就像Gent University的校训一样:Dare to think。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也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进行文献检索,这对刚步入研究生阶段的新同学有很大帮助。侯秋莉博士主要分享了她博士期间的研究课题“桔小实蝇神经肽Corazonin生理功能研究”,以期对各位研究生新生寻找研究思路提供参考。敖已倩云硕士从“学”、“会”、“玩”三个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她向大家讲解了自己运用网络课程自学,学会了各种软件的使用,也提出了硕士阶段要学会放松,去读书、去旅行。彭浩然硕士给大家分享许多“干货”,不仅介绍了自己用到的英文词典,常用的文献下载的搜索引擎NCBI-PubMed和科研人员的交流平台Research Gate,还讲述了自己的投稿经验,并分享了自己参加法国高校夏令营的经验与经历。

四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与经验向2017级研究生介绍了研究生生活的主要任务及所需培养的技能,他们的经验分享对于同学们制定今后的学习计划和所要达到的目标给予了一定的指导和建议,帮助新生明确自己所处的专业领域所要学要做的事情,做好自我定位,从而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自己。 

                                 (供稿: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会周忠漂 审核老师:胡伟伟)

发布时间2017-10-20 14:04:3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