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一个杂志主编的一些建议》学术报告圆满举行

    为提高学院研究生科研写作水平和学术水平,10月17日晚,学术论文的写作与投稿一个杂志主编的一些建议学术报告于学院四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报告邀请了张智强教授进行汇报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刘怀主持了此次活动,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智强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西兰皇家研究院,土地环境保护研究所终身研究员,国际著名蜱螨学专家。目前担任Zootaxa,Phytotaxa等多个杂志的主编,及Entomotaxonomia等数十个杂志的编委会成员,并在国际知名杂志如Science等发表论文达300多篇,同时出版多本蜱螨学著作。

张教授分别从“学术论文的定义和重要性”、“如何科学规范地撰写学术论文”、“如何投稿和修改论文”、“出版后事宜”等四个方面展开介绍。

    首先,张教授指出科技论文要注重创新,不能抄袭。其次要思路清晰,科学规范。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的目的是发表相应研究成果更多科研工作者所用从而不断促进该学科发展接着,指出撰写论文应当在准备开题报告时开始在后续的整合阅读笔记和试验过程中不断完善。同时,他从论文题目的斟酌、引言的铺垫、材料和方法的表述、结果的表达、讨论的方式、致谢的格式及文献目录的规范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指导。最后,张教授对写作论文的类型、投稿期刊的选择、写作语言的规范性、出版后的引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和交流。

汇报过后,进入提问环节。针对在场研究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如引言的段落数、题目的凝练等,张教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至此,此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认识加强了同学们对投稿流程的熟悉度,进一步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供稿/龚杰

摄影/龚杰

 

 

 

 

 

 

发布时间2019-10-18 11:48:3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