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情况,特制定本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复试组织管理

(一)复试工作原则

1. 坚持综合评价,提升招生质量

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根本标准,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突出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的考察,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2. 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工作相关规定及要求,切实加强复试工作组织,坚持“择优录取,宁缺毋滥”,严格过程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3. 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

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信息公开和考生服务工作,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组织管理

1.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组织领导、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标准原则制定、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等。

2.应急情况处置领导小组

应急情况处置领导小组具体职责为配合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复试工作演练及业务培训,对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充分评估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3.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

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小组负责检查监督复试录取工作有关规定的落实、全程监督调剂复试录取过程、受理考生信访或投诉工作

4.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根据学院学科情况,成立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含生物安全)、农药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等4个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7名相关学科专业部分硕士生导师代表(含1名复试小组组长)和1名秘书组成。复试小组由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开始前12-24小时在学院硕士生导师中随机抽取确定。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复试考核,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其中复试小组组长负责本小组复试过程的组织与协调,领导复试小组落实复试基本规范,并向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复试过程中的不确定事项。

二、复试考生资格审核

1. 考生复试时需进行资格审查,学院将采用人证识别及相关信息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对考生的身份审核。未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2.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按《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要求执行

三、复试工作具体内容

(一)拟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

1. 各学科专业复试线

根据《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结合我院生源情况,确定复试分数线。各专业复试线见表1

1 各专业第一志愿复试线

学科专业

拟招生计划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备注

植物病理学

15人(含已录取推免生2人)

300

33

50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29人(含已录取推免生5人)

280

33

50


农药学

17人(含已录取推免生6人)

310

33

50


生物安全

8

251

33

50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含“科技小院”专项、“宜宾研究院”专项)

45

251

33

50


注:1.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分数线由学校划定,并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公布。

2. 本单位保留根据生源质量、生源数量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的权利。

(二)复试名单与复试形式

1. 复试名单公示

复试名单详见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网站地址:http://zhibao.swu.edu.cn/yjsjy1.htm)。

2. 复试形式

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

(三)复试报到流程

1. 时间:20243298:30-11:00

2. 地点: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24

3. 考生报到时需提交的材料: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单原件、《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优惠政策考生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4. 填写导师意向表(现场完成)。

(四)复试时间安排

今年我院复试分批进行,第一批进行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安排见表2,后续批次进行调剂考生复试。

2第一批考生复试时间安排

学科专业

笔试时间地点

面试时间地点

植物病理学

2024329下午15:00

西南大学33501

2024330上午8:30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322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2024329下午15:00

西南大学33503

2024330上午8:30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19

农药学

2024329下午15:00

西南大学33501

2024330上午8:30

西南大学隆平楼201

生物安全

2024329下午15:00

西南大学33503

2024330上午8:30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19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

2024329下午15:00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322

2024330上午8:30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24

备注:1.考生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和准考证原件参加笔试;2.考生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参加面试;3.面试候考室: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四楼报告厅、隆平楼二楼休息区。

)复试内容

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

1. 笔试

笔试科目以招生简章为准,采用闭卷答题的方式。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试题为主,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能力。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2. 面试

面试主要考察以下三个方面:(1)专业素质和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占70%;(2)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等),占20%;(3)外语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外国语口语、听力),占10%。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 同等学历按要求加试相关课程,具体见招生简章,但成绩不计入试成绩,合格分为60分。

四、成绩计算与录取依据

(一)复试成绩=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二)考生最后入学考试综合总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录取依据

1. 严格按照同一专业参加复试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序)。综合成绩完全相同的考生,按初试第一科目成绩、第二科目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如有考生主动放弃拟录取资格的应提供书面申请。

2.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取消录取资格或取消入学资格:(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2)复试成绩<60分;(3)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不合格;(4)体检不合格;(5)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6)复试时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8)报考、复试及录取过程中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

五、调剂须知

我院将根据第一志愿考生复试结果,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调剂计划、调剂要求及调剂生复试程序等。所有调剂考生均须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生无效。调剂考生复试内容和方式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

申请调剂的考生须符合《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西研招〔20244号)及《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调剂方案将同步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通知公告栏进行公示(网站地址:http://zhibao.swu.edu.cn/yjsjy1.htm)。

六、体检要求

体检工作在考生被拟录取后进行。考生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将体检报告电子扫描后发送到zhibaoswu@163.com。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学术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七、复试考生管理

1. 考生诚信承诺。考生须签订并提交《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2. 考生身份识别。考生参加复试时,应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主动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身份验证核查等事项。

3. 报名时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复试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

4. 考生学籍学历信息审核。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学院在确认学籍学历真实性之后,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为此,复试时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和学籍学历进行严格审核。学籍学历信息与全国学籍学历信息数据库信息不相匹配的复试生,务必在2024430日前提供学历验证或认证书,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5. 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信息公开公示

1. 学院提前向社会公布招生录取实施细则。

2. 公布各专业拟招生人数,以及调剂情况。

3. 公示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  

九、复试纪律

1. 复试环节实行回避制度。凡有子女、亲属参加该学科专业研究生复试者,本人不能作为笔试科目的命题人,也不能作为复试小组的成员。

2. 实行责任追究和监督巡视制度。学院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复试过程的客观、公正与公平。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不正当做法及所引发的问题,学院将视其情况给予严肃处理,甚至纪律处分。

十、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1. 考生咨询

联系部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电子邮箱:zhibaoswu@163.com

联系电话:023-68250404,联系人:樊老师

通讯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 考务监督

电话:023-68250710,联系人:陈老师

十一、其他事项

1. 复试不收取费用。

2. 复试录取期间,请各位考生确保手机、邮箱通讯畅通,及时关注西南大学研招网(http://yz.swu.edu.cn/)和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站(http://zhibao.swu.edu.cn)相关通知。

3. 本细则由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24324

附件:

  1. 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 西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思想政治考核自评表


发布时间2024-03-25 19:01:0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