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南大学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推选和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精神,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推动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面落实,发掘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典型,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特举办西南大学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推选和风采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次活动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弘扬学校研究生导学团队爱生敬业、尊师重道的良好风尚,营造师生和谐、团结共进的育人氛围,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构建师生共同成长的导学育人共同体,引导研究生全面成长成才。

二、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2月

三、推选范围

参选团队由我校二级培养单位的导师(导师组)与其所指导的研究生共同构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团队文化建设传承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团队的导师(主导师)应为我校全职导师。团队中的研究生应为导师(导师组)直接指导的注册在校的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已获评学校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的不参与此次评选。

四、推选标准

(一)基本条件

1.参选团队成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

2.参选团队成员严格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规定。

3.参选团队在导学文化建设、育人氛围营造、研究生人才培养及学术科研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或荣誉称号。

4.参选团队重视并做好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近三年毕业研究生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

(二)核心指标

1.参选团队应具备优秀的团队文化。导师应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在团队中发挥凝聚作用,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机制,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在导师的教导下,培养严谨的治学态度、诚信的学术品质和求真的科学精神,形成良好学风。在此基础上,凝练出典型的、特色的、有推广性的育人经验和导学文化。

2.参选团队成员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导师应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恪守学术规范与道德,以上率下,为人师表;学生在导师的影响下,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参选团队应取得较丰硕的科研成果。导师应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学术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突破学术难题。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科研项目、论文、专著、教材、专利等方面取得优秀的共同成果。

4.参选团队成员应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导师应坚持为国为民的精神追求,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积极引导、支持研究生走出实验室、图书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在导师的支持下,自觉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投身社会工作、积极服务同学,踊跃参与顶岗支教、挂职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提升社会责任感,将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需要有机结合。

5.参选团队成员应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导师应鼓励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争做排头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进步。学生在导师的引导下,集体荣誉感强,互助互爱,能够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推选活动组委会,由分管校领导和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校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推选和风采展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组委会成员和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具体评审工作。

六、推选流程

(一)提名推荐

二级培养单位按照推选标准和要求开展提名推荐,向学校推荐不超过1支参选团队。拟推荐团队须在各培养单位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

(二)资格审查

学校对参选团队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遴选出符合推选标准和条件的团队如遇异议,组委会将进行调查核实,对于经核查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团队,组委会将取消其参选资格。

(三)网络展评

经审查符合参评条件的导学团队进入网络展评,通过“西南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发起网络投票。

(四)现场答辩

组织召开现场答辩,候选团队进行风采展示。

(五)评议终审

结合网络投票和现场答辩成绩,经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不超过10支团队为西南大学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其余团队获西南大学第二届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提名奖、入围奖。

(六)结果公示

推选结果将在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页和新媒体平台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接受学校师生监督。

(七)表彰奖励

学校将对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在学校范围内进行风采展示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以影响和带动全校导师和研究生。

七、工作要求

(一)宣传发动

请二级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组织,认真组织实施,扩大参与面,在本单位营造“评先进、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推选活动作为教育、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的重要举措。

(二)材料报送

各培养单位申报材料需经二级党委审查。各二级党委应对申报材料真实性负责,并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

申报团队于2022年8月8日(星期一)前将申报材料(见附件)纸质件交至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07 11:44:4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