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接收2016级推免硕士生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专业小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招生工作进行组织、领导和协调,并接受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校纪检处监督和检查。复试工作专业小组负责具体的复试工作。
1.学院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怀、王亨洪
员:何林、李玉胜(学院纪检书记)、青玲、王宗庆、张永强、胡伟伟
2.各学科复试工作小组: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植物病理学专业、农药学专业、生物安全专业、植物保护专业学位复试小组,由各学科相关导师组成。
二、申请条件
1.具有推免资格的本科培养单位推荐出来的、具有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的行为;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申请、接收程序
(一)拟接收专业
    我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病理学、农药学、生物安全、植物保护专业学位等硕士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拟接收推免生的导师详见西南大学2016年硕士生招生简章。

(二)提交、接收申请材料

具有推免生资格的考生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系统,网址:http://yz.chsi.cn),并提供以下纸质材料:1)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2)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3)本人详细简历(包括本科专业背景、学习科研情况等);(4)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此项为非必须);(5)发表论文的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此项为非必须);(6)荣誉、获奖证书或专利证书复印件(复试提供原件,此项非必须)。
(三)审查申请材料,确定复试名单
    1.学院推免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资格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
    2.研究生教学秘书通过推免系统向资格审查通过的推免申请者发送复试通知;
    3.申请者通过推免系统接受复试通知。
(四)复试时间、办法及内容
    1.推免系统接受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复试通知的推免生申请者,学院将通知其参加复试。
    2.接收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一天到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34216室报到。
     3.我院各学科专业具体复试时间届时将通过推免系统向考生发布。
     4.推免生参加复试需携带的材料有:(1)学生证,(2)身份证,(3)个人简历,(4)成绩单,(5)获奖证书。
     5.复试办法:面试。
具体要求:
1)每生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2)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
3)每个复试小组还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4)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6.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80%
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b.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c.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听说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10%
3.综合素质和能力(占复试总成绩的10%
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b.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d.人文素养;
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复试分数满为100分,及格分为60分,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体检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务必于复试结束后自行到西南大学校医院参加体检,或者在国内三甲以上医院体验,然后把体验表寄至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
    复试结束后,确定的拟录取名单,学院将《西南大学各招生单位接收推免生汇总表》报西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招办通过研招网向考生发放拟录取通知,考生务必于通知发出后24小时内接收待录取,否则将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四、奖励政策
  凡被我校接收的来自全国重点高校、国家级重点学科、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前30%的推免硕士研究生,学校将发放优秀生源奖学金,一等奖5000/生,二等奖3000/生,待新生报到入学后,一次性发放给学生。具体评定细则由校研究生奖助学金办公室制定。
    凡被我院录取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第一学年每人奖励2000元生活补贴,且在第一学年享受一等奖学金(学校奖助学金细则可在学校研究生院网页以及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网页中研究生教育上查询)。
五、咨询方式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34-216室)
联系人:老师
联系电话:023-68250404
邮箱:zhibaoyanban@163.com
邮编:400715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15925

 

发布时间2015-09-24 13:54:5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