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军教授团队发现桔小实蝇感受引诱剂的气味结合蛋白

近日,王进军教授团队在昆虫学Top期刊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发表题为“CRISPR/Cas9 mutagenesis abolishes odorant-binding protein BdorOBP56f-2 and impairs the perception of methyl eugenol in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的研究论文,通过大量的离体及活体证据,证明气味结合蛋白BdorOBP56f-2参与桔小实蝇感受特异性雄性引诱剂甲基丁香酚的生理过程。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入研究桔小实蝇感受甲基丁香酚的嗅觉机制。

甲基丁香酚是xx,来源于xx桔小实蝇商业化诱剂的有效成分,广泛用于桔小实蝇的监测和防控。被用作桔小实蝇诱剂近70,但其化学感受的分子机制一直不清楚。气味结合蛋白(OBPs)是结合、运输气味物质的小分子蛋白,在嗅觉感受中发挥重要作用。作者在前期注释49OBP中,通过微量热涌动技术测定了OBP与甲基丁香酚的离体结合能力,发现BdorOBP56f-2甲基丁香酚有强烈的结合能力。随后团队率先应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敲除BdorOBP56f-2基因,通过长达8代与野生品系的回交一次突变体自交获得BdorOBP56f-2-/-突变体。触角电生理和行为学测定结果表明,突变体对甲基丁香酚的触角电位反应趋性均显著降低,证明BdorOBP56f-2参与桔小实蝇甲基丁香酚的感受。本研究结果为深入了解桔小实蝇感受甲基丁香酚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其高效诱剂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西南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博士生陈晓凤为第一作者,蒋红波教授为通讯作者,王进军教授、本科生雷一波、硕士生栗鸿飞和博士后徐丽参与本研究工作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bmb.2021.103656.

(供稿供图:陈晓凤)

发布时间2021-10-15 18:10:4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