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学院硕士研究生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学术论文

植物保护学院农业与害虫防治专业硕士生蒋玄赵的论文《选择性剪切有助于桔小实蝇铁蛋白亚基水平的协同调节》(Alternative splicing contributes to the coordinated regulation of ferritin subunit levels in Bactrocera dorsalis (Hendel))被《自然》(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 录用并将于近期在线发表。在导师王进军教授指导下,蒋玄赵同学研究了桔小实蝇铁蛋白重链和轻链亚基基因的表达模式,发现转录起始位点选择和选择性剪切可协同调节铁蛋白基因的转录本类型,进而调节铁蛋白的表达水平,这对解释铁蛋白亚基水平的平衡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外,通过分析铁蛋白基因调控区域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以及经20E诱导和免疫因子刺激后的表达模式,暗示铁蛋白在桔小实蝇的激素调节和免疫响应中具有一定作用,这为进一步发掘铁蛋白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Scientific Reports》是Nature集团于2011年创刊的综合性网络期刊,内容包括生物学、化学、物理和地球科学在内的所有自然科学领域。
 
近年来,王进军教授课题组在储藏物和柑橘害虫生长发育、抗逆机制以及种群遗传结构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在昆虫学领域的权威刊物如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IF=13.589)、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IF=3.234)、Insect Molecular Biology(IF=3.044)、BMC Genomics(IF=4.397)、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Sciences(IF=3.168)等。
 

 

发布时间2014-06-18 16:26:4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