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蒋红波博士一项研究成果刊发于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201508以及西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重大项目XDJK2015A008的资助下,蒋红波博士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Yoonseong Park教授合作,开展了模式昆虫赤拟谷盗神经肽Orcokinin生理功能相关研究。近日,该研究成果刊发于昆虫学国际著名刊物《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题目为Alternatively spliced orcokinin isoforms and their functions in Triboliumcastaneum,蒋红波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Orcokinin最早是在甲壳纲动物中发现的一种具有促进肠道蠕动活性的神经肽,最早的昆虫Orcokinin是在德国小蠊中发现,然而其并无促进肠道蠕动活性,表明Orcokinin在昆虫中的功能与在甲壳纲动物中不同。随后的研究表明Orcokinin调控着德国小蠊的生物节律、甚至可能参与家蚕蜕皮激素的合成等。近年来,有研究报导了Orcokinin存在着两种可剪切子(OKAOKB),并分别编码不同的成熟肽,然而对于这两种可变剪切子在昆虫中分别承担何种生理功能,学界尚不清楚。蒋红波博士在模式昆虫赤拟谷盗中证实了Orcokinin两种剪切子的存在,利用原位杂交、免疫组化等手段明确了其在神经系统内的分布,应用RNAi技术揭示了OKAOKB可能在赤拟谷盗中具有相似的生理功能——使赤拟谷盗成虫能够从假死状态中快速“觉醒”;此外,它们还能使赤拟谷盗幼虫从溺水昏迷状态中迅速苏醒。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5174815300254

发布时间2015-08-25 21:34:0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