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林教授团队在杀螨剂环境风险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何林教授课题组在环境科学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6.5)发表题为“Enantioselective effects of cyflumetofen on microbial community and related nitrogen cycle gene function in acid-soil”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从对映体水平,揭示丁氟螨酯(Cyflumetofen)在酸性土壤中的选择性降解以及对土壤微生态种群和氮循环功能的影响。研究结果为丁氟螨酯环境风险评估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更为环境友好型高效单一异构体丁氟螨酯的开发提供了重要依据。

   丁氟螨酯 (rac-CYF)是一种新型的高选择性手性杀螨剂,能有效防治多种农业害螨。CYF在结构上含有一个手性中心,因此具有一对互为镜像的对映异构体,()-CYF(+)-CYF。本研究通过高通量测序方法,首次比较分析了()-CYF(+)-CYF分别对土壤细菌多样性和氮循环功能的生态毒性。通过nifHamoAAOAAOB)的基因丰度,揭示了化合物对酸性土壤中的氮循环的影响。通过连续时间的采样检测发现,()-CYF相对于(+)-CYF在土壤中半衰期更长,并且能显著降低土壤微生物丰度(p < 0.05)此外,()-CYF还显著降低了nifHamoA基因水平(p < 0.05),与NH4+-NNO3N含量呈正相关,对酸性土壤的氮循环产生了负面影响。研究结果表明()-CYF在酸性土壤有着更高的环境风险。生测结果表明()-CYF(+)-CYF对朱砂叶螨的毒力相似,因此可以通过生产 (+)-CYF这一单一异构体来代替农业常用的外消旋体丁氟螨酯(rac-CYF),在达到相同防效的同时降低其对土壤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

何林教授的博士生石琳琳为论文第一作者,何林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83649

发布时间2021-02-06 17:17:1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