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周传研究员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827日,受农业科学研究院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蒋红波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传研究员来校作了题为昆虫行为的神经机制的学术报告,并与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周传研究员在报告中对其近年来在果蝇求偶行为、争斗行为以及蚊子吸血行为背后神经生理学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他们利用果蝇的遗传操作、活体钙离子成像等先进技术,明确了果蝇的争斗行为和失恋行为的分子机制和神经环路机制;揭示了求偶行为相关感觉信息在神经环路中进行编码和加工的机理。最近,他们通过神经元定点示踪等技术,在研究中还发现果蝇神经肽Sulfakinin调控着其争斗行为,目前正在努力尝试解析该神经环路及其调控机制。周传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将调控模式昆虫行为复杂的神经生理学机制解释得通俗易懂。报告会上,到场师生与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周传研究员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多个问题,气氛活跃。

报告会后,周传研究员在蒋红波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平台,并与多名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探讨。其中,周传研究员对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在神经肽对柑桔小实蝇嗅觉敏感性调控方面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表示很乐意与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在此方面展开深入的合作研究,希望共同努力利用果蝇这个系统来阐释昆虫嗅觉敏感性调节的机制。

周传研究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Frontiers in Neural circuits编委,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Elife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8-08-29 17:55:1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