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专题活动系列报道之六】植物保护学院成功举办“线上教学研讨、推进智慧教学”教学沙龙

 

2022年9月23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在二楼大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线上教学研讨,推进智慧教学”的教学沙龙,总结开学以来的线上教学经验,积极推进智慧教学。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院长刘怀、副院长青玲、副院长蒋红波和教师代表约30人参加了教学沙龙。副院长青玲主持教学沙龙。

 

青玲副院长主持教学沙龙

肖伟、杨宇衡、杜喜翠、李竹、王佳等五位老师分别就不同的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及应用做主题发言。肖伟老师分享了使用“QQ群”进行线上教学的经验,提出使用QQ群课堂教学平台,利用电脑端和手机端进行双屏互动,使用麦克风和文本与同学们交流,非常简单、方便、快捷。杨宇衡老师分享了使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教学的经验,认为通过腾讯会议中“签到、视频录制、语音”等功能,可以督促同学们认真听课,展示教学文件和学生优秀作业,与同学们充分交流沟通。 杜喜翠老师和李竹老师讲述了如何使用“雨课堂”进行线上教学,杜老师介绍了其签到功能完善便于记录、教务系统录入便于操作、弹幕答题互动便于交流、课堂随机点名便于提问、课堂生成报告便于总结等优点,也指出了其存在线上视频、语音功能不完善的问题;李竹老师概括了其“好用的地方和使用问题”,提炼了教学使用功能关键词并进行了总结。王佳老师分享了其将长江雨课堂与腾讯会议进行融合教学的经验,突出两种平台优势的结合,使线上教学更加生动,更加便捷。

    

 

    

五位老师做主题发言

在主题发言后,与会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同时分享自己的经验所得,又积极向老师们咨询,吸纳有益建议,现场立即进行实操,场面热烈又充满欢声笑语。

 

 

 

教学沙龙现场老师们正在热烈讨论

最后,唐书记、刘院长、青院长分别发表讲话。唐书记指出,线上教学的“主播”们要实现既“主播”又“带货”,“主播”的时候要注意身份、立场和形象,“带货”的时候方向不能带偏,内容更要带全,要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刘院长对全院教师高度重视教学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大家认真思考如何提升教学水平,克服线上教学挑战,同时提出要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需求,深化专业教育改革,为植保专业人才培养谋求更多思路与平台。青院长指出,当前,线上教学要“软硬皆施”,即通过优秀的设备与熟练的软件相互配合,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更要着眼于未来,不断探索智慧教学的多种形式,同时还要通过教学沙龙的方式,不断完善教学研讨的形式和内容,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唐荣发书记和刘怀院长总结讲话

 

发布时间2022-09-27 11:23:0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