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专题活动系列报道之一】学院召开人才培养专题活动之教学沙龙主题报告

编者按:今年是植物保护学院建系70周年暨建院20周年,七十年征程植保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当前正值“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关键时期,学院积极策划精心组织,结合新农科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共同向学院七十周年系庆暨二十周年院庆献礼。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29日下午,学院邀请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教授在34322会议室为全院教职工做“新发展阶段课堂教学变革的新理念及其创新实践”教学沙龙主题报告,副院长青玲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义兵教授从中外大学发展史的视角阐释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和使命要求。第一,提高站位,知己知彼,精心谋划。刘主任结合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与质量,详细阐释了中国高等教育四个重要发力点:即以推动学科专业改革为代表的新教改、以发展在线教育教学为代表的新形态、以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代表的新质量、以建立质量认证体系为代表的新保障新发展阶段,要聚焦课堂教学形态改革。对于高校教师,首先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学提高到人才培养的高度来理解,“五育”并举,“三全”育人。

 

第二,树立新观念,建设高质量课堂生态文化。刘主任指出新发展阶段卓越农林人才特质:即深厚的家国情怀、宽广的国际视野、持续的专业能力、鲜明的个性,并从“重构课堂教学的意义、树立新型知识观与学习观、建构新型师生关系、赋权学生”四个变革讲解了课堂的本质、大学生学习的基本形态、新型师生关系等内容。             

报告中,教师踊跃发言与刘主任进行互动,提出了在自身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自己的看法,比如学生上课听课状态、实验课操作技能、课程思政传授等。对于任课教师的困惑与感悟,刘主任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人才培养是我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对于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保障都有重要意义。本次沙龙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07 18:43:5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