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关于开展重庆市“两江学者”计划第三批特聘岗位及人选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重庆市“两江学者”计划第三批特聘岗位及人选申报工作的通知》(渝委人才办〔2014〕8号)精神,为做好我校重庆市“两江学者”计划第三批特聘岗位及人选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设置

(一)岗位数量

1.第三批“两江学者”全重庆市拟新设特聘岗位25个,我校可以向重庆市新增推荐申报“两江学者”计划第三批特聘岗位3个;

2.我校已设岗且尚未聘任到合适人选的特聘岗位(洁净能源科学)不包含在新增推荐申报岗位中,即如新增推荐成功3个岗位,我校将有“两江学者”岗位4个。

(二)设岗范围

1.围绕推进“*****”建设,根据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需要,重点在“6+1”支柱产业、“2+10”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相关学术技术学科领域设置岗位。

2.特聘岗位重点在国家和市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点工程中设置,优先在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拥有知名品牌、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事业单位中设置。

3.统筹体制内、体制外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同一二级学科或专业领域原则上只设置1个特聘岗位,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重要的学术技术领域可适当增设。

(三)设岗条件

申请设置“两江学者”计划特聘岗位的单位,应具备支持设岗领域发展的科研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能够为“两江学者”提供良好的科研和工作条件。

1.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和重大影响,在科研或技术水平上处于国际一流或国内领先水平,一般应设有国家和市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或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具有雄厚的研发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2.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近5年主持国家级重点项目(课题)或市级重大项目,发表或出版一定数量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和学术专著,获得省(市)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奖励(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或拥有一定数量的授权发明专利,在所在学科领域作出了创造性的成就或重大贡献;

3.产学研结合较好,通过自主研发、组建柔性研究机构或进行国际联合研究开发,产品或技术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开发的产品和技术进入中试阶段,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4.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般应取得国内外公认的有重大创新或重大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或社会效益;文化艺术类专业应在国家级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比赛中获得最高级奖项,对传承民族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5.具有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和攻关能力强的学术技术团队。

二、人选聘任

(一)“两江学者”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学风严谨,为人正派。

2.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相当于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水平,年龄一般在55周岁及以下,能够在一线从事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攻关等工作,具有指导高水平研发团队的能力和水平,对本学科、本行业工作具有创新构想和战略思维。

3.聘期内每年在受聘岗位工作9个月以上。

(二)“两江学者”还应具备下列学术技术条件之一:

1.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学术造诣深厚,取得的创造性成果,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前景,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并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获得过国家级二等奖或省(市)部级一等奖以上奖励。

2.在工程技术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或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内外同行所公认,并以市场为导向,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及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或省(市)部级一等奖以上奖励。

3.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取得富有创见性的研究成果,创新和拓展了学科的理论,对该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发展产生很大推动作用,在学术界有重大影响,学术水平居于国际或国内领先地位,获得过哲学社会科学省(市)部级一等奖以上奖励。

4.主持并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重大科技攻关、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创造性地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作出重大技术创新和重要贡献,或企业开发的产品进入中试阶段,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岗位及人选酝酿。拟提交申请设岗的学部/院/所/中心,应根据设岗条件对拟设岗位进行必要性及可行性论证,明确岗位职责、目标任务等内容,同时采取多种方式酝酿物色合适人选,研究提出推荐人选,每个岗位推荐人数原则上不少于3人。

(二)网上填报申报材料。拟申报的学部/院/所/中心及拟申报人登录“EMIS专家管理信息系统”(登陆网址http://emis.ciat.cq.cn),如实填写“两江学者”特聘岗位申请书人选申报表,并上传相关附件材料

(三)提交电子和纸质申报材料。

1. 各单位推荐报告(须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及推荐人选汇总表;

2.岗位及人选的电子申报材料和纸质申报材料各一份(主件应从“EMIS专家管理信息系统”中直接生成并打印,附件应与上传的电子版附件内容一致,附件标明目录、页码并装订成册)。

(注意:申请表中“六、申报单位意见”栏目内容请各单位根据学科实际情况,以学校的名义撰写好。)

四、其他事项

(一)尚未聘任人选的第一、二批特聘岗位(我校的洁净能源科学),纳入第三批开展人选评聘工作,只申报人选。

(二)我校已有“两江学者”特聘教授岗位: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发育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基础心理学、洁净能源科学、果树学。

(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抓紧部署,认真做好岗位及人选申报工作。各申报单位应如实完整填写和提供申报材料,并将申报材料纸质件和电子件务必于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中午12:00前报人才工作办公室(人事处109办公室)。

联 系 人:干婷    夏大飞    周敏

联系电话:68254265     68367545

电子邮箱:  rencai@swu.edu.cn

EMIS系统技术支持:68007619   13274909118

 

人才工作办公室 

    2014年6月5日

 

发布时间2014-06-18 16:55:3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