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审相关情况的说明(实时更新)

为做好2016年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审工作,现将2016年职务评审工作中涉及的相关情况说明如下,请申报人选做好申报准备。

一、参考文件及成果分类

(一)参考文件

2016122日职务评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2016年职务评审根据《西南大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审办法》(西校〔2012159)号)开展工作,成果分类参照原(2012年版)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及分类文件执行。

学校将启动制定新的职务评审办法,待新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出台后(2017年或之后执行),成果分类定级将参照西校〔2015620号、西校〔2015621号、西校〔2015622号等新的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执行。

(二)成果分类

项目分类和刊物目录执行《西南大学科技项目分类办法》、《西南大学自然科学T类、A类刊物及论文遴选办法》(西校〔2012109号文件)、《西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科研项目及成果分类与认定办法(试行)》(西校〔2011477号文件)。

1.SCI检索分区一区对应国外A1;二区对应国外A2;三区、四区对应国外A3201211日及以后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简称SCI.CJCR)为准。

2.ISTPEI等检索的会议论文不作为申请职务评审的有效成果。

3.期刊检索以发表时的最新目录确定影响因子、分区等信息。

4.B类论文按CSSCI核心版、CSCD核心版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北大图书馆版)目录执行。

二、任职时间计算

1.任职年限需按满年满月的方式计算,计算截止时间为2016630日。

2.近年新进的应届博士毕业生申请评审高级职务,如来我校前未评聘过中级职务,按如下方式确定中级职务任职时间:

1)取得博士学位时间和来我校报到时间一致或取得博士学位时间在来我校报到时间之前者,中级职务任职时间与来我校报到时间一致。

2)取得博士学位时间在来我校报到时间之后者,中级职务任职时间与取得博士学位时间一致。

3.有博士后经历者申请评审高级职务,如来我校前未评聘过中级职务,中级职务任职时间可从博士后进站时间算起。

三、成果有效期

1.申报职务评审的教学科研成果从任现职以来起算,截止时间为2016630日。

2.200511月评聘各级各类职务者:成果有效期原北区人员为200571日至2016630日,原南区人员为200591日至2016630日。

四、同级专业技术职务转评

根据《西南大学关于岗位转换及专业技术职务转评试行办法》(西校〔2008332号,20081113日)文件规定,岗位转换的专业技术人员,如其专业技术职务与现工作岗位不一致者,在申请评审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前需申请同级专业技术职务转评,转评所填表格和程序与评审同级同类专业技术职务一致(不含职务晋升考试、成果送审和教学考核程序)。同级职务转评不受当年指标限制。

20081113日以前岗位转换的专业技术人员,无需同级转评可直接申请评审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

五、关于双肩挑的管理干部申请职务晋升问题

“双肩挑”的领导干部申请职务晋升,需提交书面申请到组织部,由组织部审批确认其“双肩挑”的领导干部岗位性质后各单位方可受理。

六、关于推荐指标

1. 有空岗单位可在岗位空缺范围内推荐评审正高级职务;无空岗单位,需在岗位聘用中通过高职低聘、解聘、转岗分流等方式空出岗位后,方可推荐评审正高级职务。达到破格评审正高级职务条件的申请者,不受单位岗位限制。(无正高职务岗位空缺的单位,申报人选须达到破格评审正高级职务条件方可申报)

2. 副高级职务申报暂不设定推荐名额限制。

3. 各单位高级职务岗位空岗情况将在职务评审工作启动后核算公布。

七、公共外语、公共体育教师学历条件说明

2014324日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公共外语课、公共体育课教师,2020年及以前,教师评审高级职务,对西校〔2012159号文件要求要有博士学位申请高级职务者,同等情况有博士学位者优先;无博士学位者,申请高级职务,需具有硕士学位,并达到如下条件之一:

1.达到西校〔2012159号相应学科专业课教师同级职务要求的除学历以外的其他申报条件。

2.达到西校〔2012159号文件规定的相应学科“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教师同级职务要求的除学历以外的其他申报条件,并另需具备下列条件:

1)申请正高近5年,申请副高近3年的教学工作量为全校年人均教学工作量1.5倍及以上,且职务评审教学质量考核须为优秀;

2)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取得1项西校〔2012159号文件同级职务要求的教学成果。

日、俄、法、德、西班牙等小语种专业教师,参照执行。

八、艺术体育类专业教师学历条件说明

2014324日职称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艺术体育类专业(含音乐表演与创作、美术创作、艺术设计、体育专业术科、播音与主持艺术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以下同),2020年及以前,评审高级职务,对西校〔2012159号文件要求要有博士学位申请高级职务者,同等情况有博士学位者优先;无博士学位者,申请高级职务,需具有硕士学位,并达到如下条件之一:

1.达到西校〔2012159号相应学科理论研究教师同级职务要求的除学历以外的其他申报条件。

2.达到西校〔2012159号文件规定的相应学科同级职务要求的除学历以外的其他申报条件,并另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音乐表演、创作教师

申请正高,个人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音乐比赛获等级奖或省部级一等奖,或独立表演或创作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或国家级剧院)全程播出,或独立表演或创作作品获国家级竞赛等级奖或省部级一等奖。

申请副高,个人或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音乐比赛获等级奖,独立表演或创作作品在省级电视台全程播出,独立表演或创作作品获省部级等级奖。

(2)美术创作教师

申请正高,入选参加五年一届全国美展一次。

申请副高,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作品奖一次。

(3)艺术设计教师

申请正高,个人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设计协会设计比赛获等级奖,或入选国家级设计协会展览并获奖。

申请副高,个人或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设计协会设计比赛获等级奖,或入选省部级设计协会展览并获奖。

(4)体育专业术科教师

申请正高,个人参加省市级以上比赛获得前6名,或指导学生参加市级比赛获得前3名,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前8名,或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等级裁判资格证书并执裁全国及以上体育比赛。

申请副高,个人参加省市级以上比赛获得前8名,或指导学生参加市级比赛获得前6名,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前8名,或获得一级及以上裁判等级资格证书并执裁省级及以上体育比赛。

(5)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申报正高,个人或指导学生获得本专业比赛国家级等级奖或省部级一等奖。

申报副高,个人或指导学生获得本专业比赛省部级等级奖。

上述各类比赛、展览、表演的举办机构按《西南大学科研管理办法》(西校〔2011477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九、计算机免考说明

西南大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评审办法(西校2012[159]号)中晋升职务计算机免试条件增加: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获得优秀。

十、“国(境)外留学(工作)经历”要求

申请教学科研岗位高级职务,须具有10个月及以上国(境)外留学(工作)经历;国(境)外留学(工作)经历(含国(境)外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和访学等)可累加计算。

1968630日及以前出生申报副高级职务者,1963630日及以前出生申报正高级职务者除外。

十一、评审组织和评审权调整

(一)评审组织调整

根据《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西校2014381号)和《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专业技术评审专门委员会规程》(西学20143号)规定,专业技术职务由学术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校职评专委会)评审,结合职评办法有关评审程序规定,对原有的专业评审组、学部评审组和校评委会三级评审组织进行调整,今年起按学院(部)学术委员会、校职评专委会二级评审组织进行评审。

(二)评审权调整

学院(部)学术委员会评审中级及以下职务和有指标单位副高级职务,推荐评审正高级职务和无指标单位副高级职务。

校职评专委会负责评审正高级职务和无指标单位副高级职务,并审定中级及以下职务和有指标单位副高级职务。

十二、实验技术系列申报条件完善

鉴于实验技术人员从事工作有以实验教学为主、实验室管理为主、实验仪器操作及维护为主等差异,学校对职评办法《其他专业技术系列职务评审业务工作细则》中实验技术系列业务条件进行完善,设置相应的替换规则,进行分类评价。替换规则由教务处起草,校学术委员会审定,具体替换条件待评审工作启动通知发布时上传。

十三、校外成果鉴定

根据校外专家建议,经学校研究,2016年校外成果鉴定代表性成果要求调整如下:

1. 任现职以来至职务评审当年630日的代表性成果2-4项;

2. 代表性成果为申请人排名第一(含独立完成)成果或通讯作者文章,其中排名第一(含独立完成)的代表性成果不少于2件。

十四、申报方式

为简化教师申报信息填报,加强成果信息共享,2016年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拟采用网上信息系统申报。为顺利进行职务申报,请做好如下信息完善工作:

(一)完善人事相关信息

网上申报表人事相关信息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中直接提取生成,若个人相关信息(如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籍贯、单位、联系方式、学科专业、教育经历、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经历、岗位聘用经历、国(境)外留学(工作)经历……)错误、缺失等,请进行修改和添加,具体方式另行通知,请关注人事处“职务评审”栏目。

(二)完善成果信息

网上申报表成果信息从学校相关网上科研平台管理系统中直接提取,请完善网上科研平台管理系统个人成果信息,具体要求见《西南大学关于填报完善学校各相关信息管理系统成果信息的通知

申报工作启动后,评审过程中相关信息将不能进行修改,请高度重视,认真完善相关信息。

备注:职务申报工作正式启动后,如有新的情况说明,将及时进行更新。

 

发布时间2016-03-07 08:57:4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