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录取选拔质量,切实维护研究生招生录取的公平公正,推动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我院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特制定本年度的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导师代表等,书记、院长任组长。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统筹安排,整体部署,标准原则制定等。

(二)学院成立2018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根据学科分植物病理学和生物安全专业、农业昆虫及害虫防治和生物安全专业、农药学专业三个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由各专业硕士生导师代表组成。复试小组对考生进行笔试、分组面试等考核。

二、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322日,建立健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323 日,召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复试方案,确定复试小组名单,制定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确定复试标准、复试方式、复试程序、时间地点等。

323日,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复试小组名单、复试录取办法、复试名单等文件报学校研招办。

323日,确定复试名单,并向考生发复试通知,告知所需准备材料。

328日上午,考生报到。

328日,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328日,下午3:00笔试,

329日,下午面试。

复试时,考生凭本人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往届生、在职人员带上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大学学习成绩表、《西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一式两份,可从我校研招网下载,由考生单位填写)报到;复试考生自行到校医院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30日,公示复试成绩。

331日,上报研究生院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

三、拟招生人数、复试分数线与复试比例

12018年度我院拟招生学术型硕士45人(含推免)、全日制专业硕士12人,共57人。

22018年植物保护学院各类型研究生复试线

1)学术型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281 分,单科线均不能低于国家线。

2)全日制专业型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 255分,单科线均不能低于国家线,接受调剂。

四、复试考核

(一)笔试

笔试科目以2018年度招生简章为准。重点考察考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能力。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二)面试

    面试总分为100分,包括专业知识(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占70%、综合素质(重点考察考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人文素养等)占20%和外语能力(重点考察考生外国语口语、听力)占10%三个项目。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合格分为60分。

五、成绩计算与录取依据

(一)复试成绩=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70%

(二)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对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考核及体验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入;同等学历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面试成绩,但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四)考生最后入学综合总成绩按如下公式计算:

综合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X50%+复试成绩X50%

(五)录取依据

将依据各专业考生的综合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录取。

六、复试规则

  (一)复试范围

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相关专业且符合我院复试分数线规定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

    (二)资格审查

学院在复试前统一组织对参加复试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核,不符合报考条件的不予复试,也不能录取。主要审查内容:报名信息、准考证、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毕业生入学时交验,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者不予报到、注册,取消入学资格)、学生证或身份证等。资格审查未合格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七、复试纪律

(一)复试环节实行回避制度。凡有子女、亲属参加该学科、专业研究生复试者,本人不能作为笔试科目的命题人,也不能作为复试小组的成员。

(二)实行责任追究和监督巡视制度。学院加强了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复试过程的客观、公正与公平。对复试过程中出现的不正当做法及所引发的问题,学院将视其情况给予严肃处理,甚至纪律处分。

(三)复试结果确定后在学院网址和公告栏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

(四)举报监督电话:023-68250404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2018323

发布时间2018-03-26 12:21:21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