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打一场“学习革命”之战,深入推进教育观念革命、课堂革命、技术革命、方法革命,推进更多优质课程资源开放共享,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数量

2021年度计划支持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6门左右,重点支持混合式教学急需的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建设。

二、申报条件

1.课程类型。列入最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含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创业教育课、教师教育课程。鼓励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申报。

2.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为我校在职在岗专任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鼓励建立跨院、跨校协同的课程团队,团队成员包含其他学院、高校教师和行业一线人员。

3.开课时间。至少已连续开设4年。原则上单学期学时数不低于36学时,课程内容符合《西南大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

三、建设要求

1.教学设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2.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3.课程制作。配合课程制作公司,及时完成课程设计、教学视频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制作要求参照《重庆高校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1)、《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试行)》(附件2)。

4.课程运行。课程制作完成后,及时上传至学校统一认定的网络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教师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各项教学活动完整、有效,按计划实施。

四、工作程序

1.学院(部)做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整体部署,动员、指导教师开展申报。

2.申报立项的课程负责人填写《西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3),提交至学院(部)。

3.学院(部)组织开展审核推荐工作,确定本学院(部)申报立项的课程,填写《西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

4.学院(部)于3月31日18:00前将申报表及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jwcjxjsk@swu.edu.cn,邮件命名方式为“学院(部)+2021年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材料”。材料申报时间以邮箱显示接收时间为准,逾期将不再受理相关申请。申报表(一式1份)及汇总表(一式1份)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专业与课程建设科(行政楼206办公室)。

5.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课程经公示无异议后立项开展建设。

6.建设期满由课程负责人提出申请,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通过结项验收的课程,学校予以发文认定为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五、项目管理

1.对于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学校按照有关政策和程序遴选制作公司及团队为课程提供建设服务,并提供专项建设经费支持。

2.课程建设周期原则上为一年,本次立项课程须于建设合同完成后正式上线运行。如不能按期制作完成,课程负责人应提前1个月向教务处提交书面延期申请;延长建设期限一般不得超过半年。超过半年后仍不能按期完成制作的课程,取消后续课程建设经费,课程负责人四年内不允许再次申报学校教学研究和建设项目,并缩减所在学院(部)立项指标。

3.课程完成建设后,一年内需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运行和教学,并可推荐到国内主流MOOC平台进行教学,实现课程多种形式的推广与应用。对于课程评价高、应用效果好的项目,优先推荐为市级及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章志红

联系电话:68254100

                                                                                                                                

附件1:重庆高校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docx

附件2:重庆市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标准(试行).doc

附件3:西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4:西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教 务 处

2021年3月10日

 

发布时间2021-03-10 11:37:43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