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西南地区普通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建设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6月10日上午,我校召开了教育部西南地区普通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建设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新农科背景下《普通昆虫学》课程的建设。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的领导、专家和嘉宾,以及虚拟教研室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主会场设在我校隆平楼,贵州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分别设立分会场。

 

  会议由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怀教授和副院长青玲教授主持。首先,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教授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育部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中国农业大学彩万志教授和教育部植物保护专业虚拟教研室带头人福建农林大学侯有明教授分别致辞。西南地区普通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教授代表学校讲话,随后各共建单位的领导也分别讲话。

 

  建设研讨会阶段,虚拟教研室带头人王进军教授做了教育部西南地区普通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规划”的报告,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基本情况、建设基础、建设特色、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预期成果随后,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杜喜翠教授、贵州大学农学院郭建军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蒋春先副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马丽教授、西藏农牧学院植物科学学院唐晓琴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单位普通昆虫学课程的建设情况,并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运行机制和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最后王进军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要以“虚拟”的形式把教学研究做“实”,以教材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和教学改革为抓手,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虚拟教研室在植物保护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农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据悉,教育部西南地区普通昆虫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由西南大学牵头,与贵州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藏农牧学院共同建设,带头人为王进军教授,2022年入选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该虚拟教研室围绕西南地区区域性《普通昆虫学》教研的共性问题,以打造区域性示范课程、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和提升区域课程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借助“智能+”模式,通过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组织常态化教师培训等方式,构建“一流课程”、“思政示范”与“虚拟教研”三者有机结合的教研室。虚拟教研室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课程的示范作用,积极推广教学研究成果和优质教学资源,引领西南地区各涉农高校相关课程的教学优化,促进一线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提高西南地区《普通昆虫学》及相关课程教学教研的水平。

 

 


发布时间2022-06-10 17:58:1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