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学涯结硕果 而今迈步从头越----植物保护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毕业论文的质量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毕业论文答辩是检验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植物保护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学院多年来坚持组织两轮本科生论文答辩,第一轮答辩要求全体本科毕业生参与,分小组评选出院级优秀论文,各小组第一名进入第二轮答辩,最终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为有序推进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学院成立答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院长刘怀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李玉胜、副院长青玲和蒋红波任副组长,系主任、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等为小组成员,安排部署答辩工作。同时,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由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植物保护学院二级教授王进军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学院多位教授、副教授为答辩委员,对答辩工作进行学术把关、程序规范和成绩审核。

第一轮答辩于519日下午2点在38教、隆平楼和书楠楼举行。2022届本科生共计157人参与了本次答辩。在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对毕业论文进行了详细阐述,各答辩小组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陈述进行了质询,并对毕业论文撰写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第一轮答辩评选出了26份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并推荐13名同学进入第二轮推优答辩。

   

  

 

第二轮答辩于524下午2在植物保护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进军教授莅临学院指导答辩工作,并担任第二轮推优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工作。答辩开始前,学院副院长青玲教授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前期的学习成果,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严谨的科学精神,答出更好成绩,辩出更多精彩。答辩过程中,同学们思路清晰、阐述流畅,老师们严格把关、悉心指导,整个答辩过程气氛热烈,优秀论文的角逐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植保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也展示了植物保护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答辩结束后,王校长做总结讲话。王校长首先对13位推优答辩同学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其次对于毕业论文的选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王校长指出本届毕业论文选题偏重分子生物学研究,较少联系生产实际,建议指导教师和同学们在确定选题时要不忘初心、贴近专业实际要做到“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希望学院在选题上多研究,严把关,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最后,王校长祝愿2018级本科生毕业顺利,前程似锦刘院长随后做补充讲话,指出毕业论文答辩是同学们本科生涯的最后一课,是典型的翻转课堂,同学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养,体现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水平和成果;同时刘院长表示学院将继续深入探索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培养更多新时期农科人才;最后,刘院长祝愿2018级同学们实现梦想,更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希望前来观摩的低年级同学把握学院提供的各种平台,在各种活动中不断锤炼,努力提升自己。

   

   

   

 

两轮论文答辩工作均严格按答辩实施方案的流程规范进行,答辩委员秉持认真严谨的态度进行评判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保障了毕业生的论文水平和写作质量。经过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第二轮推优答辩合影 

2022届本科生毕业合影

 

 

 

 

 

发布时间2022-06-02 14:09:58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