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


111日上午,根据《西南大学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通知书》、《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的通知》以及《关于开展水电气安全大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学院立即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李玉胜副书记、安全分管副院长蒋红波以及各实验室安全员参会。会议由安全分管副院长蒋红波主持。


首先,李玉胜副书记传达了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相关要求,主要涉及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水电气安全、化学品安全、电动车使用安全、疫情防控等相关方面。

随后,副院长蒋红波根据学校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以及后勤保障部等相关文件并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带领全体与会教师学习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多次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强调各实验室放假前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重点带领学生学习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寒假前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的通知》中安全事故案例,提高师生安全意识。

其次,本次会议就学校以及学院即将开展的安全检查和即将进入寒假问题,主要强调以下几点:

1、实验室要重视消防设施的配备和使用,自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是否满足使用要求。如需换新,及时向学院报告。

2、实验室特别注意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立即开展自查,如有问题,请及时整改。

3、实验室注意用水、用电安全,根据学校水电气安全大检查通知要求和内容进行自检,小问题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问题,请立即上报学院,学院立即上报学校。

4、实验室特别注意酒精灯、气瓶、灭菌锅、烘箱以及培养箱等使用安全,如不使用,请及时断电,以防存在安全隐患。

5、严格按照“五双”工作要求进行危化品管理。

6、各实验室会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确保实验室正常运行。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各实验室进一步牢固树立了安全意识,促进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10:39:2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