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杀虫剂及在害虫防治中的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1121日晚上6点,由西南大学主办,中国-比利时作物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业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RNA杀虫剂及在害虫防治中的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NA Pesticide and Application for Pest Control在西南大学东方红会议厅隆重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主讲嘉宾有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Sassan Asgari教授、先正达(比利时)RNAi生物杀虫剂研发高级科学家Christiaens Olivier博士、山西大学张建珍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Guy Smagghe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王丹副教授、湖北大学张江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Clauvis Nij Tizi Taning博士和美国肯塔基大学Subba Reddy Palli教授,线下主讲嘉宾为西南大学牛金志副教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业科学研究院等校内外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大会由副校长王进军教授和牛金志副教授主持。大会伊始,王进军副校长致欢迎词,他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简要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西南大学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国际合作交流情况及昆虫分子生态学创新研究团队基本情况,希望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让所有参会者受益匪浅,在交流思想并建立友谊的基础上,加强多方合作,共同推进农业病虫害可持续防控事业的发展。

    报告简报01Sassan Asgari教授作题为操纵对杆状病毒的RNAi反应以提高产量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主要生物农药杆状病毒、杆状病毒对宿主的反应及siRNA反应与杆状病毒互作等内容。02Christiaens Olivier博士作题为基于RNA的害虫生物防治:机遇、挑战和发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从筛选RNAi靶标、靶标设计、dsRNA生产、生物测定、从实验室应用于田间等一系列RNAi生物防控药剂研发流程,并分析了饲喂法的RNA杀虫剂在递送方式中存在的挑战、障碍及可能导致损失的因素。03张建珍教授以昆虫细胞摄取dsRNA的机制为题,介绍了RNAi在不同生物中的效率及其影响因素、飞蝗RNAi存在的问题、dsRNA在肠道和血淋巴中的稳定性、dsRNA在蝗虫中的细胞摄取等最新研究进展。04Guy Smagghe教授作题为“RNAi—一项克服杀虫剂抗性的新技术的报告,从提高RNAi效率的角度对基于RNAi克服害虫抗药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05牛金志副教授作题为布尼亚病毒可能与蚜虫有类似非共生体的关系的报告,通过挖掘蚜虫中的病毒,分离建立高低病毒品系,寻找病毒与蚜虫之间可能存在的互作,以期提高RNAi效率。06王丹副教授作题为靶向突触蛋白的dsRNA透皮递送诱导瓜蚜物种特异性基因沉默和死亡的报告,介绍了新型纳米材料在RNAi控蚜方面的机制与应用。07张江教授以肠道细菌在RNAi介导的害虫防治中的协同作用为题,介绍了肠道细菌对叶甲RNAi的作用、质体介导的RNAi对昆虫的抗性作用以及dsRNA与细菌性杀虫剂结合的生物防控。08Clauvis Nij Tizi Taning博士报告题目为杀虫dsRNA的风险评估:以椿象及寄生蜂为例,介绍了椿象命名由来、分类地位、防治方法等并评估了dsRNA在防治过程中对非靶标生物的伤害风险性。09Subba Reddy Palli教授作题为提高草地贪夜蛾RNAi效率的方法的报告,介绍了以草地贪夜蛾为代表的鳞翅目昆虫RNAi效率的多重影响因素,并提出转基因技术和纳米技术可能克服这些限制。

最后,王进军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对线上参会的专家们表示诚挚地感谢,并鼓励同学们学习专家们系统性地科学研究,抓住机会与各国专家进行学术交流,从国家建设需求出发,将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立足实践发展。

此次国际会议研讨了关于RNA杀虫剂在害虫防治中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对减少农业对有害合成农药的依赖,推进农业害虫绿色防控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秉持着开放、信任、合作的态度,认真贯彻了国家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加强了国际科学知识交流和技术创新合作,推动建立了更加开放高效的交流合作渠道,对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学术的国际化水平,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  | 刘格格

   供图  | 卢金明


   

   

 

发布时间2021-12-03 08:56:02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