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11119日下午3点,植物保护学院在344报告厅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1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由学院张君老师主讲,1452021级本科生和103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通过实验室安全现状分析以及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对实验室安全引起重视。随后结合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相关内容对学生进行规范操作教育,并提醒同学们开展实验前,要主动了解实验过程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对即将开展的实验做一个安全风险评估,提前做好个人防护,并熟知相应的应急措施。

其次,就实验室化学品使用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和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包括化学品采购、化学品使用、化学品存放、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实验室废弃物危害、实验室废弃物贮存注意事项、实验室废弃物贮存注意事项、学校实验室废弃物处理、特种设备、涉危机电等使用安全。

然后,在安全设施方面,主要介绍了实验室的防火设施、应急喷淋和洗眼装置与常见安全设施种类等。特别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日常检查要点,还强调大家不仅要清楚安全设施所在位置,还要学会正确使用安全设施。接着还带领大家简要学习了《西南大学实验室安全学生手册》,并将电子档发给同学们,要求大家下去认真学习,并在实验室安全教育与考试系统进行自测和考试,考试合格并签订安全承诺书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最后,带领大家集中观看学习电动车火灾警示片和西南大学应急演练教学视频,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


本次讲座在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的精神之下开展,通过开展此次讲座,积极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对于实验室安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布时间2021-11-20 13:35:39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