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蔬菜害虫团队”开展2018届本科生生产实习

2021727日上午9点,2018级本科实习生在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蔬菜害虫团队肖伟、张平、张赞和申光茂四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重庆璧山国家科技农业园区,开展了本科生生产实习。

此次实习的主要包括:园区内蔬菜作物种类与生长状况的实地调查、农业器械与植保装备的调查统计、田间农药用药的调查以及作物病虫草害的田间调查。在此次生产实习进行之前,通过两次会议明确了主要内容与调查目标,并且成立各个小组与分配任务。每位学生带着自己分配到的任务,积极参与到了此次实习当中,为此次生产实习的顺利进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一群人站在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站在路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们走在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一群人站在树下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园区负责人的介绍与引导下,首先来到的是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并在此处参观了育种大棚、实验田和农机库。在此过程中,学生们了解园区区域的构成以及园区的发展目标与规划,并在对大棚的细致参观中收集到了相关设备的信息,明确了以自动化远程化”和智能化为发展目标的现代化农业的生产方式。农机库的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认真地听着肖伟老师的讲解,了解到了各个品牌农机的相关信息及生产方式,加深了对农业机械的了解。

接下来来到的是位于璧山区七塘镇的渝西蔬菜研发中心,并进行了田间调查。在此园区主要种植有南瓜、辣椒、番茄、茄子等蔬菜作物,是重要的品种展示区域,在此处学生们认识到了作物种植风险评估的重要性。根据病虫草害小组的统计,由于近期的炎热天气,目前生产过程中主要是包括炭疽病和黄萎病在内的真菌性病害与病毒性病害。由于农药的喷施,并未发现明显的虫害痕迹,田间杂草基本死亡。时值七月末,大部分蔬菜作物处于挂果期,学生们发现在良好的生产管理下,这些成熟的瓜果都有着良好的品相。

最后参观的是血橙生产基地,在带队老师的介绍下,学生们明确了主要有害生物是鳞翅目幼虫、害螨类以及蚜虫,而需要预防的主要病害是炭疽病、砂皮病以及流胶病。幼树主要通过喷施药剂防治柑橘红蜘蛛和人工捕杀凤蝶虫,成树则是综合防治蚧类和粉虱类,要保证植株的良好发育。在调查过程中,学生们也通过黄板、蓝板发现了少量实蝇类和蓟马的虫体,在叶片与果实上发现了菌核病的病症。

完成了对农业科技园区的参观与信息收集后,学生们回到学校进行了资料的整理与统计。通过此次生产实习,学生们对璧山农业科技园区的作物品种、病虫草害、基本防治措施都有了初步了解,并且顺利完成了田间调查的任务,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能够运用植保的专业知识看待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信此次生产实习不仅能够增强学生们的集体责任感,更能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进行信息收集与信息统计的能力,进而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植物保护学院农药生物化学与科学应用暨蔬菜害虫生物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8-06 15:48:54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