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者按:植物保护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高度重视本科实践教学,把推进实践育人作为落实“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探索形成了“学院统筹、师生参与、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的实践育人模式。学院师生坚持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2002年以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连续20年坚持每年7月在合川农场开展《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实习。通过教学实习,提升了师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强化了师生的劳动教育,培养了师生的三农情怀,为培养新时代新农科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17月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植物保护学院利用在合川农场组织实习期间扎实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即一堂田间思政大课、一次“田间课堂”主题党日活动、一场师生座谈交流会、一次科技下乡服务活动、一场专业能力比赛、一次课程建设研讨活动、一个课程实习20周年庆典。

 一、校领导深入田间为师生上思政大课

71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进军教授受邀莅临合川农场为实习师生上了一堂田间课堂思政课。王校长强调,西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作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开展教学实习要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切实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强调学生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他向植保学子提出五育共举,全面发展的成才要求,要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学为上;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三农情怀,深刻理解“一懂两爱”,坚定信念,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以实现民族振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植保人。他希望同学们要上好专业大课,夯实专业功底,构建新农科知识体系。他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新时代青年人,应该抓住课堂,紧盯课本,学好理论,勤于实践,在实践中巩固提高。

二、教工和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田间课堂”主题党日活动

77日,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院长刘怀、党委副书记李玉胜、副院长青玲、副院长蒋红波、组织员李园媛以及教职工党员代表与正在实习的学生党支部成员在合川农场联合开展了“坚守初心立德树人 师生同上田间课堂”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和实习的师生冒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对农场及周边的水稻、玉米、高粱、烤烟以及蔬菜的病虫害进行了调查。师生们通过认昆虫、识病害、采标本以及作物病虫害防控等实践学习,克服了炎热酷暑、蚊叮虫咬等困难,表现了不怕苦不怕累、求真知务实干的精神,了解了农村现实状况和农业产业实际,巩固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对“三农”的认知。

三、院领导与实习师生开展院坝座谈会

77日,在“田间课堂”活动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部分师生党员进行了一场座谈交流会,实习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学生代表依次发言,表达了在合川实习的深刻感悟,“赤脚下田,记忆最甜”、“一次实习、终身受益”,通过实习,真正地感受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是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切实了解了农业生产中的作物病虫害问题,熟悉了调查取样技术,掌握了作物病虫害的常规诊断鉴定方法,提高了与农户的沟通能力。同学们在发言中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所应承担的历史责任,深刻感悟“三农”情怀,立志做到“一懂两爱”,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老师们给实习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强调课程实践学习的重要性,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与期许。最后,党委书记唐荣发总结,他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慰问;他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勇于战胜自我,克服困难,勤于实践,学好专业,服务三农,报效祖国。

 

四、师生科技赶场服务农户显身手

78日,学院在合川区铜溪镇举办了2021年“植三农情怀 保绿色梦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学党史 办实事 科技赶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院长刘怀、团委书记张周飞以及在合川农场实习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师生们冒着大雨把当地采集到的植物病虫害标本、宣传图片、宣传手册以及宣传标语放置在场镇中心,接受当地农户的咨询。院长刘怀教授和师生们主动向赶场群众讲解标本病虫害主要发生种类、危害症状以及防治手段,科普该地区主要农业病虫害的特征及危害习性,一一解答了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众多问题及疑虑。同学们向农户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基本田地情况、种植情况,对绿色防控、生态调控以及化学农药的了解程度等等,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进行农业植物病虫害科普宣传。

五、结合实习举办专业能力比赛

78日,学院在合川实验农场举办了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学院院长刘怀、副院长青玲以及昆虫学和植物病理学专业部分老师担任大赛评委。

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抢答、植物病害识别和病害切片、昆虫标本制作三个环节。通过专业技能比赛,巩固了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参赛队员的团结协作精神。

六、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国家级一流课程和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建设,植物保护学院组织教学团队召开了课程建设研讨会。王进军教授强调,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的支撑,一流课程也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基础;师资力量是一流课程的保障,应当经常开展研讨式教学。青玲教授强调人才培养要以课程的培养方案为抓手,她对课程建设提出六点建议:让理念“新”起来,让队伍“强”起来,让老师“动”起来,让学生“忙”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教学质量“升”起来。教务处易鹏副处长强调,课程建设是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的基础,是高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参会人员对课程目标、教学大纲、课程思政、教学课件、线上资源和慕课建设等进行了充分讨论,总结了课程思政元素,梳理了理论和实验课的衔接问题,优化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力争扎实推进课程建设,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七、举办庆祝仪式总结20年教学实习

710日,学院举行了合川实习20周年庆祝仪式,王进军副校长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仪式上,党委书记唐荣发同志致辞,对学院坚持合川实习20周年给予高度肯定,希望继续坚持发扬传统,总结经验,提高质量;实习指导教师代表、学院院长刘怀教授深情回顾了合川实习20年历程,强调了教学实习旨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技能和心系三农,科技下乡,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精神。教务处副处长严怡代表职能部门发言,向植物保护学院合川实习20周年表示祝贺并提出进一步凝练总结形成教学成果的希望。校友代表、重庆市林业局副处长吴婧发言,即兴吟诵打油诗回忆当年参加合川实习的感悟,并对学院未来表达衷心的祝福。实习学生代表、2019级本科生夏若茜发言,表达自身在实习中的体会和感受。

随后,师生们共同学习了毛泽东著作《实践论》,同学们以演讲、朗诵的形式深切表达了对实践重要性的认识和对专业的高度认同。

仪式上,校院领导为专业能力大赛获奖选手和团队进行了颁奖。

王进军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本分,全面发展是培养人才的目标,上好思政大课、专业大课、“田间大课”尤为重要。他希望学院积极构建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以实现乡村振兴为己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植保学子。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发布时间2021-07-13 15:38:06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