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结硕果 风好正扬帆 ----植物保护学院2021届植物保护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毕业论文的质量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依据,毕业论文答辩是检验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植物保护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学院多年来坚持组织两轮本科生论文答辩,第一轮答辩要求全体本科毕业生参与,分小组评选出院级优秀论文,各小组第一名进入第二轮答辩,最终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为有序推进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学院成立答辩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院长刘怀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李玉胜、副院长青玲和副院长蒋红波任副组长,系主任、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等为小组成员,安排部署答辩工作。同时,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由西南大学副校长、植物保护学院二级教授王进军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学院全体教师为答辩委员,答辩工作进行学术把关、标准规范和成绩审核。

为了鼓励本科生专业实习过程深入实践,2020年开始学院尝试第一轮答辩进行改革,根据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的依据和性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类别分别组织小组答辩。今年继续遵循“分类培养,分类评价分组实施,分推优”的原则,第一轮答辩于521日下午2点在32学楼举行。2021届本科生共计144人参与了本次答辩。在答辩过程中,同学们对毕业论文进行了详细阐述,各答辩小组评委对同学们毕业论文撰写陈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第一轮答辩评选出22份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并推荐11名同学进入第二轮推优。

           

     

                

       

第一轮答辩部分照片

第二轮答辩于61日上午830分在植物保护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西南大学副校长王进军教授莅临学院指导答辩工作,并担任第二轮答辩小组组长,主持答辩。答辩开始前,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老师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前期的学习成果,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严谨的科学精神,答出更好成绩,辩出更多精彩。答辩过程中,同学们思路清晰、阐述流畅,老师们严格把关、悉心指导,整个答辩过程气氛热烈,优秀论文的角逐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植保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也展示了植物保护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答辩结束后,王校长代表答辩委员会首先对9位推优答辩同学、1位补充答辩同学的表现作出肯定;其次对于毕业论文的选题出建议,建议选题更贴近专业生产实际需求符合本科学生的能力水平,更希望学院将论文选题与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从目标反向设计和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同时,王校长倡导学院应积极顺应新农科建设浪潮,将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融入到毕业论文的研究之中,认真思考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如何体现大数据时代智慧农业建设的专业特色;最后,王校长对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刘院长随后做总结讲话,指出毕业论文答辩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能充分体现学院的教学水平;同时刘院长对参加第二轮答辩的2017级同学和前来观摩答辩的低年级同学提出希望,希望2017级同学戒骄戒躁,不断加强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希望低年级同学把握学院提供的科学研究平台条件,在各种活动中不断锤炼,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

 

                  

                     

                  

                  

  第二轮答辩部分照片

经过答辩委员们的综合评定,最终拟推靶向锌指蛋白基因的控蚜潜力评估”等四篇毕业论文为校级优秀论文。至此,经过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学院将进一步总结毕业论文管理和答辩工作过程中的经验,规范管理工作流程,狠抓论文质量,不断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1-06-02 14:25:10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