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学院成功举办2021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教育理念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有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4月23日下午,植物保护学院在34教322报告厅举办2021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本次比赛采用现场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植物保护学院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青玲教授主持比赛。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课堂教学比赛,特别邀请了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行业专家、退休教师赵志模教授、邓新平教授和深谙教学管理与教师培养的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刘义兵主任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来自学院三个教研系的六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全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观摩。

 

刘怀院长首先致辞。刘院长强调了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举办的重要意义,提出要继承学院的优良传统,通过比赛进一步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并祝愿参赛选手们赛出水平与风格。

 

随后,各位参赛教师按顺序进行现场公开授课。他们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设计完整、思维逻辑清晰、语言流畅生动,并能恰当运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手段,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精神风貌。

       

       

针对各位参赛教师的综合表现,评委嘉宾们进行了逐一点评,不仅给予了充分肯定,更提出了中肯建议。赵志模教授在点评中,不仅指出教师教学要重点突出、讲究讲课的艺术,更希望教师要多深入生产实践、将理论与实践充分融合;既要加大历史文化的传承,也要及时传播国内外学术前沿。邓新平教授指出,教师要做到对课程的全面把控、对内容的完全熟悉,进而做到重难点突出、收放自如,并对教学语言规范、语速节奏、图片资料的选择等细节提出建议。刘义兵主任首先对两位评委专家的积极参与和精彩点评、对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比赛表示感动,对参赛教师的精彩讲课、丰富内容、科学设计等给予肯定,对每一位参赛教师一一点评并提出建议,并提出青年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为灵魂”、“学生为中心”,让课堂教学充满灵动与生机。

              

经过紧张的角逐,最终申光茂老师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李明骏老师、王梓英老师获得二等奖,尚峰老师、陈娟妮老师和马小舟老师获得三等奖。三位评委嘉宾分别为参赛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最后,唐荣发书记进行总结讲话。唐书记对评委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奖教师表示热烈祝贺,对整个比赛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全院教师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水平,不断开创本科教学改革新局面。

 

植物保护学院2021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加深了全院教师在教学技术、教学设计等方面的交流,更促进了全院教师在教学理念、课程思政等方面的思考,在学院内营造出了良好的教学研讨氛围,对提升学院本科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布时间2021-04-25 16:37:5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