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第七届昆虫文化节成功启动

    “乱花渐欲迷人眼”“万紫千红总是春”,又是一年春来到,在这个万物复苏,生气盎然的阳春三月,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再一次以万分激动的心情迎来了第七届昆虫文化节启动仪式。
    本次昆虫文化节我院将首次利用专业知识带领专业和非专业的同学老师以全新的角度走进丰富的昆虫微世界,感受昆虫的魅力灵动,品味一道丰富的昆虫文化盛宴。该活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建设工作”中荣获西南大学2014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
在此两会召开的喜悦时刻,学习纪念雷锋精神之际,大学生应积极学习树立贯彻中国梦,肩负起历史使命,不辜负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培养和希冀。我们有义务利用自己获得的专业知识来丰富广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大家探索自然科学的兴趣,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
校党委副书记安春元为本次启动仪式致词,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并强调了本次活动对学校以及各学子的重要意义,同时,他也表示对本次昆虫文化节十分期待,预祝本次活动能取得圆满成功。其后,各有学生代表上场发言,简述我们的活动准备进程。
    早在启动仪式之前,参赛的同学就奔走在校园每个角落,走进昆虫的世界,采集标本,捕捉精彩瞬间。行动的同时记录昆虫的采集种类、地点、数量等,结合专业知识和研究生老师的指导,学习并掌握昆虫的生物学特性、分布、扩散和发生规律等等,以便完成昆虫的保护或防治。
    昆虫文化节作为植物保护学院以及昆虫爱好者协会的年度标志性活动,将充分展示我院与昆虫爱好者协会的特色与风采,扩大专业的影响力。昆虫文化节作为我院的传统特色活动,每一年会与时俱进,被赋予新的精神和内涵,传承学院优秀文化,发扬学院先进精神,为同学们的课余活动带来新的源泉。
    色彩斑斓、形态各异的大自然的小精灵整理身姿,蓄势争艳等待着我们去欣赏他们的魅力灵动。昆虫虽小,昆虫文化却是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寻找昆虫的同时亲近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瑰丽与和谐及昆虫世界的神奇与奥妙感受美味情趣。不仅如此,专业知识的融入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益虫、害虫,分析各种昆虫存在集中地和影响因素。所谓捕虫不易,而城市环境的恶化更是在侵蚀益虫们的生活环境,又建造了害虫的乐园。掌握昆虫知识的同时,保护环境的意识渐渐在同学们的脑中形成。校园采集中益虫捕捉困难,生存环境的不适深深侵蚀益虫们的生命。而这仅仅是在校园,远处污水农药的随意处理施用入侵虫儿的身体;远处木材花草的调运转移危害本地种的生存繁育;远处森林树灌的砍伐改造使虫儿丧失生存栖息地……害虫防治困难,蚊子苍蝇等城市常见有害昆虫屡现不止,这与人们日常生活的习惯是密不可分,垃圾的不及时处理或随地乱扔为害虫提供产卵的场所,温度一到便是大量的新生儿;学校实验田蔬菜丰富却被害虫咬伤,不能正常生长而影响实验进程;部分害虫携带病原菌致植物于死地……
    本次活动表面走入昆虫世界,了解昆虫生活细节,实则熟知昆虫生活点点滴滴,以此为据,提出保护益虫防治害虫的措施方针。从自然万物的小小昆虫入手,减少污染改善环境营造益虫的家园,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治理害虫保护农作物丰收,响应习主席“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主张,进而改善整个社会大层面生态文明。
启动仪式圆满结束,生态文明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4-06-18 17:06:1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