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螨的前世今生 ——植物保护学院硕博论坛之我国蜱螨学研究进展

为了扩宽同学们的专业知识面,让同学们了解专业学科的最新国际动态,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会于1211日下午邀请王梓英老师于34教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我国蜱螨学研究进展”的专题讲座。王老师不久前从加拿大访问学习归来,此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近年来,“蜱叮咬事件”使蜱螨学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王老师从蜱螨学的研究历史、目前状况和我国研究进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详实的介绍。首先,王老师从蜱和螨的生理结构和它类似于蜘蛛的形态特征,对蜱螨进行了直观的描述。其次,她指出相对于动植物分类,蜱螨学的分类系统还很不完善,其分类系统的完善还需要大量人才才能实现。科学是一门不断攀登、不断完善的学科,王老师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勇攀科学高峰。最后,王老师充满信心的对我国蜱螨学研究状况进行了总结,原西南农业大学校友李隆术先生作为我国甚至是世界蜱螨学的奠基人,其教导的学生是现代中国蜱螨学的领导者,我国蜱螨学研究有医学蜱螨学、捕食螨、害螨生理生化研究和螨类系统学研究,其中我院的害螨生理生化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通过和王老师专业知识和求学经历的分享,激励着我们用自己虽渺小的步伐来丈量辽阔的科学海洋,对于未知的领域,要有勇于开拓、求真务实、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在科学的世界有所收获。

发布时间2015-12-14 11:04:55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