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好的阅读一篇文献 ——植物保护学院硕博论坛之文献的收集与阅读

为了让广大研究生新生更好的适应科研生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会于1127日下午3:00邀请申光茂老师于34教三楼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文献的收集与阅读”的专题讲座。

首先,申老师介绍了文献的重要性,强调作为研究自然科学的学生,无论是构思实验、开展实验,还是论文写作都需要从文献中寻找思路从而形成自己的实验构架。其次,申老师从自然科学文章的分区、常用文献的检索方式,从总体上介绍了文献选择和检索的方法。然后,从“如何重点阅读一篇文献”和“如何泛读一篇文献”以详实的例子阐述了作为一位初学者应该以踏实的态度了解自己领域的背景知识,为自己以后的科研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申老师指出无论面对怎样的文章,我们都应该以批判性的思维看待,自然科学作为实验学科是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一门学科。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收集、阅读文献的技巧,并且端正了自身对待科研应该持有的态度。文献是用来收获自己知识的途径,应该怀着批判性思维“取其精华”为自己所用,让文献更好的服务于自己的科学实验。此次主题讲座,对同学们日后的文献阅读写作有相当大的指导意义。

发布时间2015-11-30 20:14:37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5   电话:023-68251269   邮箱:zhibaoyb@sw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